雅廉訪貫通沙梨頭新街

【本報訊】貫通接沙梨頭新街與雅廉訪大馬路的一條新路昨日早上11時開通。新道路先開放單向行車,車輛只能由雅廉訪大馬路或提督馬路經新路往筷子基,餘下部分路面設置約72米長的電單車泊車區,回應區內對車位的訴求。

為疏導雅廉訪大馬路、高士德大馬路及提督馬路一帶交通,政府利用提督馬路正對雅廉訪大馬路路口的一幅土地連接雅廉訪大馬路。

接收土地闢新路

雅廉訪大馬路與提督馬路是澳門交通要道,交通流量日大,政府一直設法打通與兩幹道的節點,以紓緩該區交通壓力,釋放更多行人及行車空間。政府今年接收位提督馬路一幅總面積800多平方米的土地,用以開闢一條貫通雅廉訪大馬路至筷子基及林茂塘一帶的公共道路。

工程於今年8月展開,施工面積約1,600平方米,開通一條長約50米、闊20多米的行車路及行人道,同時建造清、污分流的下水道系統及交通燈管網,電訊公司、電力公司及自來水公司同步鋪設管線,避免重覆開挖路面。

新道路先作單向行車

政府早前根據所收集的車流數據,透過交通模擬,分析新路雙向和單向行車周邊道路的交通情況。若雙向行車,車輛可從新路前往雅廉訪大馬路或前往筷子基,雙向行車須額外提供時間讓從筷子基經新路往雅廉訪大馬路及提督馬路的車輛行駛,縮減提督馬路和雅廉訪通行時間,會導致高士德與提督馬路交界及雅廉坊與提督馬路交界的交通阻塞。

如單向行車,車輛只能由雅廉訪大馬路或提督馬路經新路往筷子基,可維持現有的交通安排,不需要縮減提督馬路和雅廉訪大馬路的行車時間,車輛可經雅廉訪大馬路直接經新路進入筷子基,有助紓緩高士德大馬路、雅廉訪大馬路、提督馬路及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交通壓力。

為減輕交通擠塞,政府決定現階段先開放新道路作單向行車,只准許車輛由雅廉訪大馬路或提督馬路經新路往筷子基。由筷子基往雅廉訪大馬路方向的路面,將設置約72米長的電單車泊車區,回應區內對泊車位的訴求。新道路開通後,政府將收集數據及觀察駕駛者行車習慣,根據實際交通情況及周邊道路條件,考慮日後會否調整行車安排。

近年開通多條新路

政府近年不斷完善道路網絡,分別打通了新橋福安街、台山中街,以及先後貫通了白朗古將軍大馬路南北路段、連通了李寶椿街與鴨涌馬路,逐步改善居民出行環境。早前亦啟動開通船廠巷至林茂海邊大馬路之間的沙梨頭海邊大馬路中段工程,以完善林茂塘至沙梨頭一帶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