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桑迪”不會影響美國經濟總體趨勢

【新華社華盛頓10月31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31日到新澤西州大西洋城,視察風暴“桑迪”重災區。他在災區發表講話,承諾將繼續幫助災區重建。

奧巴馬當天在大西洋城與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克裏斯蒂一道,乘坐直升機查看新澤西沿岸受災情況。他隨後前往大西洋城附近小鎮布裏根泰恩,看望在當地避難所避難的災民。他向災民承諾,聯邦援助將源源不斷地送到。

奧巴馬隨後對媒體發表講話說,聯邦政府不會忘記災民,將確保他們得到重建所需的一切幫助。他說,眼下聯邦政府的救援重點在新澤西、紐約、康涅狄格和西弗吉尼亞這4個受災最重的州。

風暴“桑迪”於10月29日在大西洋城登陸,對新澤西、紐約、康涅狄格州造成嚴重損失,西弗吉尼亞等地則降下大雪。風暴已在美國造成超過60人死亡,數百萬人斷電斷水。

美國總統選舉將於11月6日舉行。為應對風暴,奧巴馬近期取消了不少選舉活動,但評論家們認為,救災應對得力將對奧巴馬連任競選有幫助。在風暴逐漸遠去後,奧巴馬將於11月1日重新踏上競選之路,前往威斯康星、內華達、科羅拉多、俄亥俄、艾奧瓦與弗吉尼亞這6個搖擺州參加競選活動。

據災難損失評估機構AIR全球風險評估公司估計,“桑迪”帶來的保險公司承保的財產損失可能在70億到150億美元之間,其中不包括洪水造成的地鐵和隧道等損失。若這一估計準確,那麼按照保險資訊研究所的數據,“桑迪”造成的保險損失將位列歷史第三。

美國最大的汽車和住宅保險公司州農場保險公司30日晚表示,公司已收到超過6000起房屋保險索賠和近900起汽車保險索賠。今年8月,颶風“艾薩克”襲擊路易斯安那州後的24小時內,該公司僅收到1100起保險索賠。而2011年8月“愛琳”襲擊美國東北部時,這一數字分別是3000例房屋保險索賠和670例汽車保險索賠。

但長期來看,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桑迪”基本不會影響美國經濟的總體趨勢,因為災後重建對經濟的促進作用會抵消負面影響。另外,由於季節問題,颶風也不會對就業造成太大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