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秋興面對的三個難點及其應對之道

原本出身於民進黨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南部中心主任楊秋興,近日又獲中國國民黨中央委任為國民黨高雄市「黨政平臺」召集人。今日,他將前往高雄主持其出任該職之後的國民黨高雄市「黨政平臺」的首次會議。這既是國民黨要借助他在當地的豐富人脈關係及從政經驗,以及對當地政治生態、地方派系的極為熟悉及掌握程度,協調國民黨在當地的黨政關係,從而催發國民黨在當地恢復活力,也是讓他提前在高雄市紮根佈局、固樁護盤,為國民黨在一年多後提名他出選高雄市長,以為國民黨「光復」南台灣的這座重鎮,從而為國民黨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選戰贏回大高雄地區市民的支持。

國民黨在各縣市都設有「黨政平臺」,以協調當地的黨組織與「中央政府」的關係,並使當地黨組織都能夠成為馬英九的「千里眼、順風耳」,將問題確實地反映給「中央政府」,以達成馬英九對地方施政沒有死角、沒有偏差,完全跟民意站在一起的要求。而且,府、院、黨也可透過這個平臺立即解決問題,並以「中央」資源幫助地方,以黨輔政,以求營造一個讓有意從政同志可以與對手相抗衡的局面,希望在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及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獲得最大的勝利。

這個「黨政平臺」的結構,在非執政縣市由地方最高民意機關首長代表地方,地方工作小組成員則是民選公職或民意代表,包括區域「立委」、議會黨團幹部、大老、中常委;「中央政府」則安排出身於當地、到「中央」擔任公務系統的最高行政首長出任。在高雄市部分,高雄市議長許崑源負責高雄市地方;至於「中央」方面,由於在「黨政平臺」設立時,出身於原高雄縣的林益世正任「行政院」秘書長,再加上他是馬英九著意培養的「未來接棒人」,並有意安排他參選高雄市長,因而就成為「黨政平臺」高雄市召集人的不二人選。

在林益世涉貪瀆案爆發後,改由於高雄美濃出身的「財政部長」張盛和接任。但張盛和早與地方脫節,而且在馬政府滿意度低迷的危急情況下,作為「財政部長」負有重要的「救駕」責任,必須集中精力處理政務,無暇兼顧。「中央政府」就先讓楊秋興兼任「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主任,再接任高雄市「黨政平臺」召集人。這就更為佐證了國民黨著意栽培楊秋興參加二零一四年高雄市長選舉的傳聞。

在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極為強勢之下,國民黨在南台灣已經無法找到可以與之一拼的優秀戰將。但是,高雄市在南台灣具有指標性的意義,輸贏之間對國民黨陣營在「二零一六」一役的心理作用極大。而且,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的候選人也需要一位強棒的市長候選人,作為「母雞」來帶動他們這些「小雞」的選情。因此,曾在原高雄縣任兩屆縣長,並曾連續七年被評為「施政滿意度五顆星縣長」及「施政滿意度全島第一」,而原高雄縣也成為全島年收入達百萬元農戶數量最多的楊秋興,就是最佳人選。

但是,楊秋興要代表國民黨出戰高雄市長選舉,尤其是目前出任國民黨高雄市「黨政平臺」召集人,卻遇到如下三個難點:

其一,楊秋興並非是國民黨員,存在著「名分」的問題。這個尷尬首先就反映在他以無黨籍身份卻擔任「黨政平臺」召集人之上,顯得有點突兀。實際上無黨籍卻任黨政平臺召集人,顯得有點突兀。實際上,高雄市「黨政平臺」會議地方工作小組的成員,基本上是國民黨員,有些還是資深黨員,包括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黨團總召陸淑美、書記長黃柏霖;「立委」黃昭順、林國正,縣市合併前縣市議會的議長許福森、莊啟旺,及國民黨在地中常委等。由一位非國民黨籍的政客來協調指揮國民黨人,雖然有著國民黨中央的授權,但總不是味兒。 或許,倘發生工作上的分歧,這些資深國民黨員會倚老賣老,不聽他「這支笛」。

不過,國民黨中央和高雄市黨部已經為他解套,指出楊秋興是代表「中央政府」的「政」來主持「黨政平臺」的工作,有無入黨並不是問題。這個說法,有其道理,相信高雄市在地黨員能夠接受。何況,楊秋興的幕僚也強調,楊秋興在台灣大學就讀時就是國民黨籍,重回國民黨應該是早晚的事。

這種脫黨黨員「歸隊」的情況,近來頗為明顯。比如,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在此前先後出任「研考會」主委、「內政部長」時,仍不是國民黨員的身分。最近傳說是為了參選臺北市長,將受到「非國民黨員」的制約,並在其他一大票資深黨員也對參選虎視眈眈之下,而不得不申請恢復國民黨黨籍。又如,現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原來也曾是國民黨員,但後來跟隨宋楚瑜創立親民黨。因此,當原籍親民黨的周錫瑋披掛國民黨黨袍參選臺北縣長並當選後,即邀聘他出任副縣長。現在,由於「行政院長」陳沖政績不佳,雖然擋下了「倒閣案」,但有可能還要為保護馬英九作出犧牲而辭職,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朱立倫,就極有可能會辭去新北市長改任「行政院長」。倘此,曾任臺北縣副縣長、對新北市政治生態及社會組織十分熟悉的李鴻源,就有機會出選新北市長。因此,近日就有了他將會重返國民黨的傳聞。

但也有人認為,倘國民黨確是有意讓楊秋興出戰高雄市長,考量到南部的政治生態,以保持彈性的提名策略,不一定非要說國民黨籍不可。如熟悉南部地方政治生態與派系運作的廖達琪就指出,南部的政治生態與北部有別,國民黨籍在北部是贏的選戰的保護傘,但在南部提名國民黨籍是否有必要,無黨籍的操作空間是否更大,值得楊與國民黨好好商榷。

其二,楊秋興是否會遭到國民黨高雄在地人士的強烈杯葛。這除了是非國民黨籍的楊秋興「侵奪」他們的政治資源的原因之外,還由於前次高雄市長選舉所造成的恩怨尚未能完全消除。因此,不排除擁有在地資源並有參選之心的國民黨人,將不會賣賬,從而導致發生「鷸蚌相爭」,令到原本已經十分艱困的勝選任務,將更為渺茫。

不過,也有人指出,現在馬政府提前讓楊秋興到高雄市經營,就是要測試地方民意風向球,並以時間來換取空間,努力和藍營地方勢力協調,及與地方第三勢力重新建立關係,尋求合作空間,甚至是爭取原高雄縣的民進黨支持者的繼續支持。而國民黨在原高雄縣的地方派系有三派,其中紅派因林益世已經隕落,而且是馬英九的人,容易處理。白派領袖王金平與楊秋興關係良好,在上次高雄市長選舉時,王金平不顧國民黨已提名黃昭順,而支持無黨籍的楊秋興;倘若今次國民黨提名楊秋興,王金平再次支持他就將是名正言順。黑派早已轉綠,成為楊秋興的支持者,應是更無問題。因而原高雄縣的國民黨支持者將會與部分民進黨支持者合流,將會成為趨勢。現在的問題是高雄市部份民進黨支持者感受不到楊秋興在原高雄縣的「五星級縣長政績」,因而還是會支持陳菊;而國民黨則需要配合,關鍵是看黃昭順是否會有捲土重來的意向。

其三,楊秋興還有一個重大罩門,就是曾患大腸癌,並在縣長任末復發入院開刀。倘在參選過程中體力不支,或被其對手直指其不能完成任期需要補選,就將會對他的選情構成重大威脅。不過,陳菊本人的身體也不見得很好,因而此招未必會見得有效。實際上,上次高雄市長選舉,楊秋興就是在大腸癌復發開刀之後參選的,其精力比陳菊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