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再失“銀十” 專家稱年內或陷僵局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電】繼傳統樓市旺季“金九”落空之後,被寄予期望的“銀十”再度與中國房地產市場擦肩而過。此間專家表示,在大漲大跌幾率甚微的情形下,中國樓市年內或陷入“階段性觀望”僵局。

同策房產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諮詢總監張宏偉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限購、限貸等調控政策未見放鬆,“去投資化”仍是當前調控重點,房價難有大幅反彈的機會;但與此同時,近月來各地土地市場活躍、樓市成交量持續回升,在地方通過公積金等方式微調政策等背景下,出現大幅降價也不現實。短期內,在各方的觀望之中,中國房地產市場恐陷僵持。

事實上,內地樓市不溫不火的狀態早在九月已初現端倪。當月,中國70個大中城市中,39個城市房價停漲。

中國指數研究院11月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0月中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為8768元/平方米,環比9月微漲0.17%。其中42個城市環比房價下跌,2個城市持平。

中國樓市近兩個月的平淡表現,與人們記憶中“金九銀十”的旺銷場景相去甚遠。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樓市“金九銀十”的落空,意味著目前中國房地產市場不溫不火的“僵持”狀況已經形成,各方階段性的觀望將延續一段時間。

劉洪玉解釋,持續“從緊”的調控政策和其對購房者預期的影響,無疑是抑制“金九銀十”出現的重要“冷卻劑”。

在今年樓市回暖最為明顯的7月下旬,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赴16個省市對房地產調控政策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

9月以來,各部委也密集表態,顯示調控決心。9月中旬,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房價目前尚不具備大幅反彈的條件。

同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在內的多地政府通過收緊土地政策、加強限購審核等方式為房價上漲“踩刹車”。最近的例子是10月下旬陝西出臺“限利令”,規定將地產專案合理利潤率控制在10%以內。

劉洪玉表示,“僵持”出現的原因還有以下兩點:一是本輪調控雖已持續兩年多,但總體民眾的工資水準與房價水準仍然差距懸殊,同時,中國宏觀經濟的下行壓力隱現,購房者難免更加謹慎;二是現階段的地價上漲速度明顯快於房價上漲,開發商的降價空間受到擠壓,“以價換量”的幅度有限。

與樓市的冷淡不同,8月以來,中國土地市場出現明顯升溫。官方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國房地產用地供應達4.43萬公頃,環比增35.7%。全國主要監測城市地價總水準為每平方米3093元,環比略增。專家預計第四季度土地市場仍將繼續活躍,地價仍保持上升趨勢。

除地價上漲過快等客觀因素,張宏偉認為,今年6-7月樓市出現回暖、資金壓力緩解也是開發商選擇縮小降價幅度或者逆市提價的重要原因,這讓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放慢腳步。

張宏偉指出,當房企告別資金壓力開始漲價,越來越多的購房者將開始觀望,成交量出現萎縮,市場也會繼續陷入僵持狀態。他表示,9-10月的中國樓市就處在一輪回暖之後的萎縮狀態,無法跳出僵局,第四季度這種狀況或仍將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