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廉政工作成效減少貪腐

日前廉署公佈偵破一宗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涉嫌受賄案件,涉案公務員利用職務之便,協助有關公司取得公共工程的批給及掩飾施工期間所出現的質量及延期等問題,貪污賄款達180萬。有關當局應深入檢討公務人員廉政工作的實際成效,分析近年來涉及公務員貪腐個案明顯增多的原因,加強與廉署合作,評估項目監管制度及程序的嚴謹性和科學性,嚴防漏洞,杜絕公務員貪腐行為。

根據早前公佈的《201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顯示,在反貪工作方面,去年廉署開立了112宗調查卷宗,較2010年的88宗增加了27%。當中包括有公務部門人員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在其負責的競標評標及相關工作中,違反忠誠及保密義務,偏私及收取賄賂,使有關人士在不規則的狀況下,取得政府項目的判給及相關服務。雖然,近年來特區政府的工作報告均將加強廉政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如提高政府採購透明度、完善公共財政管理制度等方式完善廉政建設,但廉署工作報告顯示出政府所倡導的廉政工作不足,相關問題及漏洞仍然存在,有關當局應認真檢討,總結近年部門廉政工作的成效,深入分析涉及公務員貪腐、以權謀私、公器私用個案逐年增加的原因,是否應採取更多措施強化公務員的專業操守、激勵其自覺提高廉政意識。

特別是土地審批、公共項目批給、工程招標及質量監管等方面,若相關審批程序及批給制度存有漏洞,以權謀私、收受賄賂等問題便有存在空間,不但不利於廉政工作的推進,甚至可能出現“豆腐渣”工程,危及公眾安全。她促請各部門應與廉署密切合作,認真評估部門內相關制度及程序設置的嚴謹性及科學性,堵塞漏洞,實現政府廉潔奉公、高效施政的目標。

立法議員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