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致力防治糖尿病舉辦活動

【本報訊】糖尿病目前是都市殺手之一,全球重視。糖尿病併發症對個人、家庭、社會造成沉重負擔。鏡湖慈善會及鏡湖醫院一直致力防治對慢性疾病,為配合政府的醫療政策,去年初起設立糖尿病防治中心,醫生、糖尿病專科護士及營養師為糖尿病病人提供全面服務,這集預防宣教、疾病監測、藥物治療於一體的模式,得到病人、家屬及同行的好評。

隨著生活模式都市化、生活壓力增加、運動及消閒模式轉型,2型糖尿病發病年輕化問題日益嚴重,警醒了人們除繼續對現病人宣教和診治外,亦須考慮對下一代作預防糖尿病的工作。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將每年11月14日定為“世界糖尿病日”,以引起全球對糖尿病防治的關注。今年世界糖尿病日,國際糖尿病聯盟(IDF)除沿用近5年的口號“著重糖尿病教育與預防”外,2012年更加入“保護我們的未來”的主題。

為響應世界糖尿病日,去年於鏡湖全院支持下,糖尿病防治中心舉行了“2011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控糖路上一起走”,深受病友及家屬歡迎。今年鏡湖繼續響應IDF號召,由糖尿病防治中心組織了“2012世界糖尿病日-老少樂悠遊”,活動於今日舉行,內容包括由導賞員帶領參觀路環熊貓館、石排灣郊野公園集體熱身操及健行,完畢後一眾病友、家屬到港式茶樓進餐,由營養師現場指導進食港式茶點時所須注意的事項,餐後活動結束。

是次活動邀請了糖尿病病友及其家屬參加(部份參加家屬為青少年及小朋友),共80人參加,並招募了50多名義工協助,其中除鏡湖院醫護人員外,還包括20多名鏡湖護理學院學生,希望籍此活動,鼓勵糖尿病病友及家屬多到郊外消閒、運動,增進親人間互愛、互相支援,亦希望加強年青義工對糖尿病防治工作的認識與重視。今年活動為參與者準備了制服 ——一件別具意義的粉藍色T,目的是響應IDF設訂的宣傳徽號代表顏色(粉藍色圓形)及將於11月14日世界各地舉行的“藍光行動”。

作為澳門其中一個較大型的醫療機構,希望通過多舉辦這類型的活動,為澳門市民的健康及疾病的預防盡一分力,並將這理念灌輸給我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