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發言人:完善黨內民主加強監督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電】 中共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7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要倡導黨員講真話、反映真實情況。領導幹部要傾聽真話、了解真實情況,通過廣開言路來集中智慧,通過民主討論來形成共識。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當天舉行新聞發佈會。蔡名照說,我們將按照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部署,以黨章為遵循,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根本,以加強黨內基層民主建設為基礎,進一步推進黨內的民主建設。

“要進一步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完善黨內選舉辦法,完善黨內民主決策機制,健全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相結合的有關制度,加強黨內監督,不斷鞏固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創造活力。”蔡名照說。

蔡名照還表示,要認真落實黨章和黨內規章賦予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等各項民主權利。

蔡名照指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經過多年實踐,我們在黨內民主建設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制度和機制,當然還需要根據新的情況與時俱進,不斷地加以完善。黨內民主建設就是要按照黨章的規定,在黨內生活中實現黨員人人平等,並且共同參與討論、決定和管理黨內事務。

蔡名照說,要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與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在黨內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