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壓倒性勝利贏得連任 專家稱對中美關係喜憂參半

【本報綜合】美國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貝拉克‧侯賽因‧奧巴馬守擂成功,以較大優勢成功贏得連任,出乎很多人意料。有學者認為,奧巴馬連任對中美關係是喜也是憂。

奧巴馬守擂成功

中新社芝加哥11月6日電,一場堪稱美國歷史上最富懸念的總統大選6日終於揭開謎底:美國現任總統貝拉克‧侯賽因‧奧巴馬守擂成功,再次當選新一屆美國總統,開啟了白宮“2.0時代”。

最新開票結果顯示奧巴馬獲得303張選舉人票,羅姆尼獲得206張選票。奧巴馬獲得的票數遠超過美國當選總統所必須的270張選舉人票的門檻,以較大優勢成功贏得連任,出乎很多人意料,此前由於選情過於接近,人們預計奧巴馬最多可能險勝羅姆尼。

值得一提的是,在9個被視為對選情起決定性作用的搖擺州中,奧巴馬拿下了俄亥俄、弗吉尼亞、艾奧瓦、內華達、威斯康辛、新罕布爾、科羅拉多等7個搖擺州,意外取得壓倒性的勝利。羅姆尼只拿下了北卡羅來納一個搖擺州。目前,僅擁有29張選舉人票的佛羅裏達州尚未完成計票,不過這對結果影響不大。

奧巴馬由此成為二戰以來首位失業率高達7.9%仍成功連任的總統,繼2008年成為首位黑人總統後再次創造歷史。而羅姆尼則第二次競逐總統大位失敗,無緣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摩門教背景的總統。

羅姆尼當晚已承認敗選,並打電話祝賀奧巴馬取得勝利。他在其競選總部所在地波士頓發表敗選講話時說,這是一個對美國而言充滿挑戰的時刻,他祈禱奧巴馬總統能夠成功引領國家。

奧巴馬在芝加哥的勝選晚會上祝賀羅姆尼及其搭檔瑞安進行了一場艱難的選戰,他說,我們也許剛進行了激烈的選戰,但那只是因為我們深愛這個國家,我們強烈關心它的未來。他呼籲國人團結起來,一同抓住未來。

四年一次的美國大選,除選出總統外,選民還投票選出眾議院全部435名議員。此外,參議院100個議席中的三分之一也同時改選,一些州的選民還需要投票選舉新的州長。根據初步開票結果,民主黨依然控制了參議院的多數席位,而共和黨則把持了眾議院的多數席位。這意味著奧巴馬在新一屆任期中仍將面對一個分裂的國會。

根據程序,本次選舉中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還需經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正式確認,這是本次美國大選的最後一道法律程序,如果沒有意外,奧巴馬將於2013年1月20日宣誓就任新一屆美國總統。

對中美關係是喜也是憂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電,4年一次的美國總統“大選秀”終於落下帷幕,美國民主黨候選人、現任總統奧巴馬勝選連任。謎底揭曉之後,一連串疑問隨之而來:奧巴馬語境下的中美關係究竟是喜是憂?“重返亞太”戰略會否繼續推進?新型大國關係能否走出一條新路?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往的美國總統面對中國時都採取“先抑後揚”的策略,先用所謂的人權、宗教等問題打壓中國,再利用經濟合作不斷彌合雙方關係。

但隨著中國的崛起,奧巴馬再無法居高臨下地“指點”中國,他必須將中國視為一個“平等的對手”。奧巴馬在執政期間一方面尋求與中國合作,一方面保持競爭態勢,因此此次成功連任,對於中美關係而言是喜也是憂。

喜的是,奧巴馬比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更有利於中美關係。羅姆尼此前多次對中國放狠話,他曾表示,當選總統的第一天就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此,金燦榮表示,如果羅姆尼當選,中美關係一定會在未來幾個月“陣痛”不斷。

此外,奧巴馬當選有利於美國對華政策的延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美國研究部副研究員劉飛濤表示,奧巴馬的連任相當於其政策主張也一併“闖關”成功,他在對華政策上不會有太大變化。“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將繼續成為主流。”他說。

憂的是,中美關係老問題尚未解決,新問題又浮出水面。北京的專家均認為,台灣、西藏、知識產權及經貿摩擦等老問題將繼續影響中美關係。而隨著中國產業升級的步伐不斷加快,美國在太空、網絡及電子等領域也將不斷給中國設置門檻。

此外,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也觸及到美國的神經。劉飛濤說,“美國人自己心裏非常清楚,目前還能引以為傲的就是自己的軍力處於世界第一。美國在未來還將持續拿中國軍費‘不透明’說事。”

奧巴馬連任後,“重返亞太”戰略何去何從也成為關注點。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董春嶺撰文指出,美國“重返亞太”基於兩點考慮:一是順應亞洲新興大國群體性崛起、國際經濟“重心”由西向東轉移的事實,利用亞洲的經濟增長活力推動其國內經濟復蘇;二是能夠平衡中國在亞太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劉飛濤認為,自美國提出“重返亞太”戰略以來,美國已在緬甸、老撾等國實現外交“破冰”,未來還將繼續按照既定方針推進“重返亞太”。這意味著,美國主導的美日韓同盟關係將進一步鞏固,美國將越來越多地插手亞洲事務。

但他同時表示,美國將採取“求穩防亂”策略,不會輕易觸碰中國的底線。奧巴馬還是會把主要精力放在國內,畢竟解決國內經濟復蘇乏力才是其當務之急。

金燦榮並不看好“重返亞太”戰略的未來。他說,“美國的戰略重心轉得過急過快,缺乏明確的具體措施;這一戰略非常‘燒錢’,美國財政能否負擔得了是個疑問。”

金燦榮表示,“重返亞太”戰略折射出美式邏輯,即中國國力上升勢必會危害美國的利益。“為此,美國急迫地尋求自己對亞太地區的領導權。這是對中國所走的和平發展道路的誤解。”

專家還表示,奧巴馬的連任為進一步發展“新型大國關係”提供可能。金燦榮表示,中國領導人提出的這一設想給中美關繫帶來新的發展思路。如何落實,是中美外交理論、實踐中的重要課題。

劉飛濤說,“建立這種新型大國關係的基礎是,兩國能夠增強互信,互相尊重底線。在不能達成共識的情況下,至少先達成一些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