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彌合國家裂痕前路多艱

【中新社華盛頓11月7日電】 11月6日深夜,隨著奧巴馬贏下關鍵搖擺州俄亥俄州成功連任,2012年美國大選宣告結束。但奧巴馬“一起抓住美國的未來”的期許,才剛剛啟航。

這場史上最貴的美國大選,從開始到結束,都出人意料。至大選最後一週,多數民調顯示他與羅姆尼的選情異常膠著,特別是在俄亥俄、佛羅裏達、弗吉尼亞三大搖擺州,兩人支持率不相上下,令不少人猜測6日投票對決是否會重演2000年小布什和戈爾入稟最高法院才分出勝負的一幕。

有賴颶風“桑迪”來襲,不僅讓羅姆尼的上升勢頭戛然而止,而且給了奧巴馬喘息之機。颶風過後,奧巴馬及其競選團隊放手一搏,尤其是在最關鍵的搖擺州俄亥俄州投入重兵。

從11月2日至5日,奧巴馬本人每天都在俄亥俄州奔走拉票,不斷向支持者疾呼務必投票,而且最好是提前投票。11月4日和5日,他更與羅姆尼接連在該州打擂。

他的競選團隊也組織大批工作人員及志願者上門拉票,散發標語,對俄亥俄州展開“地毯式”攻勢。據估計,大選前後奧巴馬競選團隊為動員選民共耗資兩億美元,最終說服住在城區的拉美裔和非洲裔選民踴躍投票,有效彌補了奧巴馬在白人選民中間流失的得票率。

奧巴馬的競選策略精明純熟,但無法掩蓋一個無奈的事實——他的感召力已今不如昔。4年前,他打出的“變革”旗號深得美國民心;4年後,面對失業率連續43個月超過8%的事實,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質疑他的執政能力。

選前數輪民調顯示,儘管在女性和少數族裔選民中支持率較高,奧巴馬在男性和白人選民中間不受歡迎,其支持率常常落後羅姆尼10多個百分點。

越來越多的白人中上層選民抱怨奧巴馬能力有限,無法拯救美國經濟,而羅姆尼更出色,更有經驗,相信會與私營企業攜手使美國重回正軌。

同時,在6日舉行的參眾兩院中期選舉中,民主黨繼續掌控參議院,共和黨繼續掌控眾議院,這一格局很可能會使奧巴馬和國會再度陷入僵局之中。

所有這些昭示,奧巴馬成功連任總統後,他期待的“妥協和團結”、擁抱更美好的未來不會輕鬆,彌合國家裂痕前路依然多艱。

跌宕起伏的2012年美國大選,對於誰人坐鎮白宮已經給出了答案。但是,對於如何阻止美國陷入分裂卻仍然留下大大的問號,今後4年,需要奧巴馬來書寫問號後面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