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名照:兩岸間的政治議題遲早要面對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中共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7日表示,兩岸間的政治議題,這是客觀存在的,遲早要面對,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今後共同破解政治難題不斷創造條件,積累共識。

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蔡名照在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蔡名照說,中共十七大以來,特別是2008年5月以來,在兩岸同胞和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的轉折,擺脫了長期的緊張和動蕩,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進展和重要成果,兩岸關係呈現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他說,這幾年是臺海形勢最為安定祥和,兩岸關係發展成果最為豐碩的時期。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兩岸的經濟、文化、社會的聯繫和交往合作達到了6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水準。

蔡名照表示,實踐證明,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是正確、行之有效的,我們將保持對臺方針政策的連續性,繼續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以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廣泛團結台灣同胞為主線,鞏固深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築牢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繼續推動祖國的和平統一進程。

蔡名照說,我們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的協商進程,當前協商的重點仍然是經濟合作,特別是要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後續協商,爭取早日取得成果。同時雙方還可以就兩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環保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進行協商,作出安排。

閩臺產業合作進入“深耕厚植”新時代

【新華社福州11月7日電】第八屆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正在福建省三明市舉行。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台灣10個農林業協會帶領300多名臺商參展洽談,閩臺希望借此聯手打造兩岸最大的林產業合作基地。

林業合作快速發展是閩臺產業全面對接態勢的一個縮影。兩岸業界人士認為,隨著閩臺產業合作深化,閩臺產業合作進入“深耕厚植”新時代,多領域、多層次、多形式的閩臺產業對接格局正加速形成。

除林博會之外,近期閩臺經貿交流的多個平臺密集登場,成果豐碩:“海峽旅遊博覽會”為兩岸旅遊業界合作“穿針引線”;“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每年都引來數百台灣業者雲集廈門;“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則致力於打造千億級兩岸機械產業合作基地。“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也是兩岸業界嚮往的交流合作平臺。

目前,福建沿海已初步形成以電子信息、機械裝備、石油化工等先進製造業為主的臺商投資集聚地,四個國家級臺商投資區成為兩岸產業對接的集中示範區,其他各類園區也成為閩臺產業對接的重要載體,並形成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

陸官方背景學者 訪民進黨智庫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今天拜會民進黨智庫,民進黨雖強調不涉民共交流,但由於吳具官方背景,引起矚目。

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9屆、第10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的吳敬璉是應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主持的台北論壇邀請,來台拜會與演講。

民進黨籍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後,外界關注民進黨、共產黨交流議題,對於具有大陸官方背景的經濟學者訪問民進黨智庫,格外受到外界矚目。

吳敬璉上午在台北論壇董事、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洪奇昌陪同下,到民進黨智庫參訪,與吳釗燮、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民進黨財經對策小組召集人吳榮義等人會面。

吳釗燮說,吳敬璉是中國著名的經濟學者,被稱為「中國經濟學界良心」,民進黨歡迎吳敬璉來訪,這次參訪是由台北論壇居中協調安排。

他說,民進黨一向以積極自信的態度面對中國與交流,也希望透過與吳敬璉的溝通,了解中國自由經濟發展的現況,以及市場經濟面臨的困境。

洪財隆說,吳敬璉在會談中認為中國經濟改革還沒有結束,且也衍生出了不少問題。

吳釗燮表示,吳敬璉的拜會不涉及民進黨與共產黨的「民共交流」,也沒有聊到政治議題。但雙方會談近1小時,交流內容非常豐富。

兩岸調查:8成陸人想遊台灣

【中央社台北7日電】根據遠見民調中心與北京零點研究諮詢集團共同發布的民調顯示,80.4%受訪大陸民眾希望到台灣旅遊。

零點董事長袁岳下午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辦「2012年兩岸價值觀調查」,2000多名大陸民眾與1000多名台灣民眾受調查,主題為兩岸對於自己與彼此觀察。

雙方民眾在「開放陸客自由行」議題認同度最高,80.4%大陸民眾到台灣最想旅遊,14.1%大陸民眾想來台灣工作是次高。

受訪的台灣民眾也認同陸客自由行,67.6%認為這政策對台灣有好處,認同大三通的也有64.3%。

袁岳分析,兩岸民眾都對自由行有高度認同,不過,「陸客自由行還不是那麼自由,這需要改進。」

袁岳也說,普遍來過台灣的大陸企業家,對於台灣領導人的親和印象都很深,或許這也是吸引陸資的優勢之一。

調查顯示,台灣、大陸民眾對於景氣、政府友善度、私人關係、彼此社會印象、兩岸關係與統獨問題等議題的差異度較高。

根據這項調查,87.1%受訪大陸民眾認為台灣政府很友善或還算友善,61.3%受訪台灣民眾認為大陸政府對台灣不友善。

大陸民眾印象最深的台灣政治人物,前5名分別為馬英九、陳水扁、連戰、李登輝與蔣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