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腐“三重”發力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電】 如專家所言,中國反腐,走過了一條從運動反腐,到政策反腐,再到制度反腐的路徑。

“運動反腐,主要是改革開放以前,改革開放後,中國反腐經歷了一段以權力主導的政策反腐階段,現在中國正從制度體系建設的角度構建反腐大局,打造中國版國家廉政體系。”中共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說。

重語話反腐

回顧中共歷史,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做出了“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的重要論斷,把反腐倡廉的問題鄭重提到全黨面前。

1997年,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大上把反腐敗上升到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把反腐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今次十八大,胡錦濤明確提出反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如上,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共領導人在反腐敗問題上的語氣步步加重。反腐專家何增科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體現了中共進一步加大反腐力度、提高反腐有效性的迫切感。

何增科說,現在民眾對腐敗問題非常痛恨,反腐已成社會熱點,同時,腐敗問題對黨和政府進行有效治理構成嚴峻挑戰,很多政策政令被扭曲,影響政策有效實施,如若任其發展,將產生非常嚴重的後果。

重壓抓反腐

十年來,中共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查處了薄熙來、陳良宇、劉志軍、杜世成、鄭筱萸、陳紹基、王華元、黃松有、王益、康日新、黃瑤、許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談及反腐問題時,特別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層面提出嚴格要求。

事實上,這種對於幹部反腐不僅來自中共自身自上而下的重壓,在信息社會快速發展的當下,這種重壓也來自民間、來自幹部身邊,自下而上。陜西“表哥”被雙規、廣州“房叔”遭停職調查便是例證。

何增科解釋稱,腐敗本身有種自我複製、自我擴張的特性,跟癌細胞一樣,會形成腐敗的文化,形成腐敗的慣性,從這一角度看,現在中國的腐敗和反腐敗正在進行角力,一旦反腐不力,便會造成嚴重後果。

何增科表示,制度本身不能注入新的活力,就會造成機制的衰變,任由腐敗發展將會對機製造成致命傷害。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目前中國社會的經濟腐敗和政治腐敗已經形成膠著態勢,兩者的結合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造成巨大風險。這個風險,必須通過政治體制改革才能消除。

重枷懲防腐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共反腐也在“摸著石頭過河”,從早些時候權力主導的政策反腐,到現在步步推進制度反腐建設,制度反腐的框架正在逐步成型。

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央作出了建立健全懲治與預防腐敗體系的重大決策;中共十七大把“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寫入黨章,並於2008年頒布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並將懲防體系建設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中央紀委在十八大之前表示,以體制機制制度為支撐的全國懲防腐敗體系基本框架已經形成。

五年間,治理“小金庫”逾萬人被追責,百萬名處級以上官員報告個人有關事項,30萬名處級以上官員接受反腐教育,基層黨員幹部反腐輪訓2600多萬人次,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處分1.81萬人,制定懲防腐敗法律法規制度100余項,清理黨政機關違規公務用車19.96萬輛……

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在會前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中央紀委正在制定《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體系2013-2017年的工作規劃》,進一步完善黨內反腐倡廉的教育、預防、監督、懲治的制度體系。

何增科表示,這是中國版的國家廉政體系。懲防腐敗是一個長期過程,不能單靠下猛藥,還是要通過制度建設消除腐敗產生的制度根源和社會心理、文化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