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質詢拆建安全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憂慮拆卸重建樓宇危及鄰樓的個案不斷出現,質詢政府會否在修法中增加工務局的責任,審批拆建樓宇時評估毗鄰樓宇,及要求施工工程師在有需要時做好加固頂樁的工作。

區錦新指出,近日接連出現多宗因毗鄰樓宇重建而導致樓宇傾斜甚至成了危樓,受影響之小業主恐慌,公眾亦深感憂慮。因為多幢受影響之樓宇,部份只是十多二十年的樓齡,這類樓宇在澳門比比皆是,市民實在不能不憂慮這樣的惡夢哪天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他說,城市發展,一些舊區樓宇重建,可預見因毗鄰樓宇拆建而受影響甚至變成危樓的個案可能不斷發生。

青洲明興樓、新橋的鉅富花園第三座、台山的公務員大廈,及最近的善豐花園、利昌大廈等,都因隔鄰拆建下而出現傾斜或變成危樓。即使當局在某些個案中強調無法確認毗鄰拆建的影響而無法歸責,但難令受害者心服。

據官員透露,現行的做法是工務部門對拆卸重建申請,基本只考慮該樓本身情況,鮮有考慮因拆建可能對毗鄰樓宇的影響。按工務部門說法,這責任應交由業主所聘用的專業工程師考慮,及決定在拆建工程中是否須為毗鄰樓宇做樁頂工作。若建築商基於成本考慮,不為毗鄰樓宇加固和樁頂,即使導致毗鄰樓宇出現傾斜或倒塌,只要沒有確切證據證明其須承擔責任,建築商和專業工程師仍可置身事外。

區錦新說,政府在連番出現同類事件後表示會修訂都市建築總規章,如規定定期驗樓等工作,以確保樓宇安全。一幢樓正常可用上五六十年,但因隔鄰拆建,僅十多年樓齡的樓宇亦可出現傾斜而成為危樓,那麼規定五年十年驗樓一次又有何意義。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樓宇拆卸,工務部門任由施工的工程師的專業判斷,澳門未設專業認證制度,工程師的專業如何確保?如何確保其不會出現專業判斷失誤?

二.現行制度將拆卸樓宇會否對毗鄰樓宇構成危害、如何以加固工程防止毗鄰樓宇傾斜等的判斷決定,全交由施工的工程師負責,工務部門置身事外。即使工程師真的判斷失誤禍延鄰樓,只要無法確認歸責,無須承擔責任,這種制度是否存在嚴重漏洞?

三.在計劃修改都市建築總章程時會否考慮增加工務部門責任,在審批拆卸工程或重建工程時,除考慮拆建地盤本身外,亦須對鄰近樓宇作出評估及要求施工者在有需要時做好樁頂、加固工作,以保障鄰座樓宇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