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軍談文化體制改革

【本報記者劉紹滿11日北京報道】中宣部副部長、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志軍昨日指出,發展文化產業要堅持正確導向,要注意承擔社會責任,要堅守道德底線,要維護社會的團結和諧,進而發揮積極的作用。

孫志軍昨日出席“文化體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記者會時表示,文化體制改革比較明顯有三個方面的變化:一是明確了新的文化建設理念,主要是區分兩大類型,就是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明確文化事業政府主導,文化產業市場主導。其次,尊重兩大規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規律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處理好兩對關係,一個是文化發展之“魂”與文化傳播之“體”的關係,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業,一手抓經營性文化產業,“兩手抓、兩加強”。

二是推進文化體制機制改革,主要是政事、政企、事企分開和管辦分離。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企改制這麼多年來已經有6900多家事業單位核銷了,已經有近30萬人的事業身份註銷了。積極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副省級以下城市的文化、廣電、新聞出版行政主體有效整合。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管理、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企事業單位依法運營的文化管理體制和充滿生機活力的文化產業生產經營機制。

三是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蓬勃發展。同時,堅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則,以財政投入為主體,覆蓋城鄉公共文化體系框架基本建立,初步解決了特別是農村貧困地區看書難、看電影難、收聽收看廣播電視難等基本文化權益問題。以企業為主體,推動了文化產業發展由小到大,規模實體不斷增強,促進轉方式、調結構的作用日益顯現,使其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增點。

孫志軍認為,總的看,我國文化改革發展可以說開創了新的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文化發展之路。“我們相信,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這條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推進我們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孫志軍說。

孫志軍表示,文化體制改革很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區分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文化事業是以政府財政保障,主要是為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務需求。而經營性的文化事業單位一旦轉企改制以後,按照現行體制來講,就不再叫事業單位了,就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應該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孫志軍指出,文化事業單位和已經轉企改制的文化企業,體制管理的要求是不同的。我們強調的是文化事業、文化產業要兩手抓、兩加強。

國家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表示,支持鼓勵社會資本以多種形式投資文化產業,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旅遊等融合,實施“國家文化科技提升計劃”、國家文化創新工程,大力發展動漫遊戲等新興文化業態,加快金融與文化對接,推進文化與旅遊結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