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四世同堂》澳門演

【新華社澳門11月10日電】由國家話劇院導演田沁鑫根據老舍文學巨著改編的話劇《四世同堂》,9日晚在澳門科技大學上演。這是繼2002年《生死場》之後,田沁鑫的戲劇作品二度於澳門亮相。

《四世同堂》講述了小羊圈衚同祁、冠、錢三家人在抗日戰爭8年時間裏的榮辱浮沉、生死存亡,真實地記述了北平淪陷後的畸形世態。

燈光亮起,在劉威飾演的說書人的講述中,小羊圈衚同裏的三戶人家猶如一幅充滿老北京風情的版畫,呈現於觀眾面前。黃磊飾演溫良恭儉的祁瑞宣,辛柏青飾演油滑世故的冠曉荷,陶虹飾演姦讒懶滑的胖菊子,朱媛媛飾演賢良大氣的韻梅……一個個老舍筆下的經典人物,在演員們入木三分的演繹下,活靈活現地躍然舞臺之上。

長達三個小時的演出,贏得了澳門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導演田沁鑫在演出後表示,《四世同堂》首演兩年來,經過澳門基金會和國家話劇院的不懈努力,這出陣容多達84人的大戲終於踏上澳門的舞臺,這也讓老舍先生的這部作品成功演遍兩岸四地。

話劇《四世同堂》2010年10月在臺北首演,其恢弘大氣的舞臺效果,演員精湛的表演功力,深邃厚重的文化底蘊火遍兩岸四地,至今已經巡演超過160場。該劇將在澳門連演兩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