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航道滑水危險大 當局唔團體解釋原因

【本報訊】港務局聯同海關於本月9日與澳門遊艇會、澳門風帆船總會、澳門船主會和澳門滑水會的代表會面,就本澳的水上活動、海面航行環境和海上安全等問題交換意見。

港務局通航監督處處長唐煥陽表示,本澳路航道一帶的滑水活動近期增加,隨著各項填海和海上工程開展,路一帶航道及其附近區域進出的工程和砂石船隻的數量將倍增,繼續在該區滑水,對滑水者的自身安全和往來船隻的安全均構成危險。早前港務局與珠海海事局舉行的海上安全工作會議上,珠海海事局亦對在路航道及其附近範圍進行滑水活動的安全表示關注,指出在該區滑水有危險。

海關關務監督黃冠偉指出,路航道寬度有限,隨著各項海上工程開展,在該區往來穿梭的船隻數量將明顯上升,基於安全考慮,不適合於該區進行水上活動,一旦發生海上事故,進行緊急救援將有困難。港務局和海關研究後,早前在黑沙海灘對開海面劃定船舶進行滑浪水上活動的區域,保障水上活動人士的安全和維護本澳航道通航安全。

澳門遊艇會、澳門風帆船總會、澳門船主會和澳門滑水會的代表表示,滑水運動需要在較為平靜的水環境進行,黑沙海灣對開的海面雖然沒有大型船隻行駛,但海面的風浪大,未必是進行滑水活動的理想區域。他們指出,本澳的滑水雖然起步不久,但運動員近年積極訓練和參與外地的滑水賽事,已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希望政府協助滑水運動發展,提供更適合的滑水運動區域,例如西灣湖或新填海區附近水域。

唐煥陽強調,作為海上安全監管部門,港務局和海關一直保障航行及其他水上活動的安全,希望進行水上活動的人士理解,港務局和海關會在不犧牲海上安全的前提下,繼續與水上活動團體保持溝通協調,聽取他們的意見,研究和開闢更多適合水上活動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