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稱直面股民罵聲 國家鼓勵民資進銀行業

【本報綜合】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行“中國銀行改革與科學發展”的集體採訪活動,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稱理解股民要發泄的心態;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表示,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沒有歧視性規定。

郭:明確資本市場改革方向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電,“我們不提倡謾罵,但也覺得很正常,因為大家心中有氣,投資損失了總是要發泄。”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11日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面對蜂擁而至的媒體,郭樹清甫一亮相就自承壓力很大,“前幾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一位老大媽談對十八大期待,她期望股市能上漲,因為已經被套牢很久。”

“雖然我們不負責指數的漲跌,但作為一個新興加轉軌市場的監管機構,需要承擔一定責任”,郭樹清坦言,中國股市有近8000萬投資者,涉及2億人,可謂事關重大。

過去十年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9.2%的速度拉升,但A股股指卻幾乎是“原地踏步”。

今天有記者質問說,作為中國民眾為數不多的財產性收入渠道,股市的低迷是否會拖累中國在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度。

郭樹清微笑著表示,他經常收集股民、網民的意見,其中不乏尖銳的指責和謾罵,“有人給我寫信,說當前的市場半死不活、不死不活,問我該選哪個詞?”

郭樹清透露,也曾有外國朋友質疑他的機構“腐敗得不得了”,還有人在網上發帖說請證監會分管審批的處長吃飯要30萬元人民幣,為此他專門組織了調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絕大部分是沒有問題的。”

郭樹清強調,他理解股民要發泄的心態,但關鍵在於客觀看待問題,研究解決方法。他說,中國資本市場用二三十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二百餘年的歷史,雖然現在矛盾問題多,“但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充滿信心”。

事實上,過去一年,初到證監會的郭樹清已經開始著手解決問題。無論是為市場引入“活水”,還是一系列的改革新政,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其下一步會如何出招,今天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我不是太贊成你們使用‘新政’這個說法”,郭樹清表示,證監會近來的改革力度的確較大,但無論是發行制度改革、退市制度改革還是加大上市公司分紅力度,都是證監會早已列入既定工作計劃的內容。

郭樹清透露,下一步將繼續為市場引入資金,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可能在已有700億元人民幣的基礎上,再增加2000億元。“有人質疑說這是讓外國人來抄底,不要誤解,市場向所有人開放!”

在改革方面,證監會將繼續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以理性合理詢價制度為重點推進新股發行制度改革。但郭樹清提醒大家不要把改革理想化,“新政策不可能一天一夜就把過去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但如果方向是正確的,那就要堅定地走下去。”

中國鼓勵民資進銀行業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電 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11日表示,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沒有歧視性規定,官方會繼續採取鼓勵政策。

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當晚舉行“中國銀行改革與科學發展”的集體採訪活動,有記者提出關於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存在困難的問題。

尚福林回答說,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不存在法律障礙。銀監會今年5月份下發《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的實施意見》。“這個意見下發以後,應該說各方面反映很好,目前正在逐步落實的過程當中。”

他強調,對各類資本進入銀行業,在標準、門檻和條件上都是統一的,沒有歧視性規定。從現實情況看,民間資本以參與商業銀行的IPO(首次公開募股)、增資擴股,或者是農村信用社的股改,發起設立村鎮銀行等多種形式進入銀行業的情況也是良好的。

尚福林說,至去年底,在中國中小商業銀行當中,民間股本已經佔到了50%。“我舉個例子,比如中國民生銀行,實際上它幾乎是100%的民營持股,只有很少量的國有股是在增資擴股的過程中,或者是二級市場投資者購買股份而形成的。”

他還表示,在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當中,民間資本實際上持股已經佔到90%,這個比例並不低。“今後我們還會繼續推動意見的落實,支持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

據報道,今年5月中國銀監會出臺《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的實施意見》,支持民間資本與其他資本按同等條件進入銀行業,同時為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創造良好環境,促進民間資本投資的銀行業金融機構穩健經營。

銀監會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下一步銀監會將在實施意見基礎上,進一步細化政策,加強分類指導,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更好地發揮民間資本對銀行業改革發展和監管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