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國際研討會將在京舉行

【本報訊】由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澳門基金會、澳門大學聯合舉辦的“第三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十一月十五至十六日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行。今年會議主題為“全球視野下的知識建構與學術成長——以澳門學為例”,來自葡萄牙、德國、義大利、俄羅斯、中國內地以及港澳台等地長期研究澳門的五十多名專家及學者將討論全球史視野下的澳門學、全球視野下的新興學科成長、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等問題。研討會上還將舉行《澳門學研究叢書》首發式。

主辦單位表示,上世紀八十年代,澳門學者提出了建設“澳門學”的構想,經歷二十餘年的發展,澳門學逐漸為國際學術界所認識。為進一步加深對澳門學學科建設相關重大問題的研究,將之推向國際主流學術界,在二○一○年舉辦了首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各國學者就澳門學的學術範式、學科特徵與學科發展等相關問題進行探討,會後出版了論文集《澳門學引論》;二○一一年,主題為“澳門學之文獻調查與研究”的第二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葡萄牙里斯本召開。經過兩次研討會,有關澳門學的學科建設問題得到深化,“跳出澳門研究澳門”,從全球人類文明發展的大視野考察澳門經濟、社會、文化、族群的結構功能和價值形態,以及異質文明碰撞相融的獨特經歷,並根據“互動相生”的澳門範式,探討澳門在世界文明進程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以彌補世界史關於不同文明相互融合研究的不足,豐富人類文明的知識體系。

有關澳門學的研究已出版了一批重要成果。澳門基金會正在籌劃翻譯出版澳門學的系列經典著作;而澳門大學則在開展澳門學系列重大課題的研究,包括“全球化視野下的澳門華人社會研究——從開埠至1911年”、“全球化視野下澳門與美國關係研究(1844-1919)”、“全球化視野下澳門學文獻整理與研究”、“近代澳門城市史研究”、“16-19世紀西方文化在澳門”、“澳門學著作提要”和“澳門學概論”。此外,澳門大學出版中心將出版大型的《澳門學研究叢書》,首部著作《明清天主教史論稿初編——從澳門出發》(湯開建著)現已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