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六個“最”

中共十八大將于11月8日在北京召開。十八大代表中年齡最大的和最小的都姓焦,僅黨齡就相差72年;本屆代表中不僅媒體人員人數創歷屆新高,代表中亦出現網絡媒體從業人員的身影。

1、年齡最大代表:焦若愚

在8月14日舉行的中央外宣辦新聞發佈會上,中組部王京清介紹說,本屆十八大代表中,年齡最大的是焦若愚。據介紹,焦若愚出生於1915年12月,河南葉縣人,原來是北京市的顧委主任,原北京市市長。

1936年,焦若愚參加中日戰爭,並于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5年,任瀋陽市副市長、市委書記等職位。1965年,先後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朝鮮、秘魯、伊朗大使。1979年,出任第八機械工業部部長、北京市市長、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等職位。

2、年齡最小代表:焦劉洋

在8月14日舉行的中央外宣辦新聞發佈會上,中組部王京清還介紹說,本屆代表中,年齡最小的奧運冠軍焦劉洋。焦劉洋在今年的倫敦奧運會上取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的冠軍,焦劉洋1990年3月出生,200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3、媒體代表歷屆最多

在中共十八大代表中,有近30位來自新聞媒體,比例較之往屆為最高。其中既有媒體老總,也有一線的編輯、記者,且首次出現了網絡媒體從業人員當選党代會代表的情況。

在中央直屬機關總共108名代表中,共有17位媒體人,比例超過15%。如果加上中央宣傳部、廣電總局、中央外宣辦等新聞管理機構的官員,則比例更高。

值得關注的,十八大代表中,首次出現了2名來自網絡媒體的代表。一個是在中央直屬機關當選的人民網總裁兼總編輯廖玒,另一個是來自湖南的紅網總編輯舒斌。他們的當選,反映出中央對網絡媒體發展的重視與支持。

4、女性代表數量及高官均創歷屆最多

在已公佈的十八大代表名單中,女黨員代表較上屆增加76名,年齡分佈更平均,且都是活躍於中國政壇的女性高官。通過近年來的幹部交流及人事變動,中國女性從政發展的路徑已更趨多元化,出掌政工、紀檢、司法等中央重要強勢部門與地方黨政機關的巾幗“一把手”逐漸增多。

與十六大時共382名女代表相比,本屆女黨員代表增至521人,占代表總數比為23%。女性地方官員與基層崗位群體的數量均比上屆有所增加。

與往屆相比,此次登上十八大代表名單的女高官正職數量更多。如三位女性党和國家領導人分別在不同的選舉單位當選。她們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烏雲其木格,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陳至立。

5、民企代表歷屆最多

民營企業人士成為黨代表,始于2002年的“十六大”,有7人當選;2007年的“十七大”,當選人數增至17人;2012年“十八大”,增至27人。除了貴州力帆時駿振興副董事長李豫滇、湖北百步亭集團總裁王波、重慶力帆集團黨委書記譚沖這3人外,今年的十八大黨代表中,其餘24人均為企業掌門人。除“中國雙料首富”梁穩根和海航董事長陳峰屬於“明星”代表外,其他人以“生面孔”居多。不少民營企業人士同時兼任村黨委書記,大都充滿著濃郁的鄉土氣息。

6、最罕見:夫妻代表雙雙參政

在中共十八大代表的名單中,不乏前任國家領導人後代的身影,如當選十八大代表的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就是李先念之女。

值得一提的是,現任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也是十八大代表,與李小林是罕見的夫妻代表。劉亞洲為空軍上將軍銜,其父是開國少將劉建德,官至蘭州軍區後勤部副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