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閩臺貿易額同比增長15.7%

【新華社福州11月15日電】來自福州、廈門兩地海關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0月份閩臺貿易額達10.9億美元,同比增長15.7%。其中,福建從臺進口8.2億美元,增長23.2%;對臺出口2.7億美元,下降2.2%。

10月份閩臺小額貿易達2950萬美元,同比增長12.7%。其中,福建對臺出口515萬美元,增長8.8%;從臺進口2435萬美元,增長13.6%。

據統計,今年1-10月閩臺貿易總額達9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2%。其中,福建從臺進口72.3億美元,下降0.5%;對臺出口24.7億美元,增長0.7%。

今年1-10月閩臺共實現小額貿易2.6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4.5%。其中,出口4640萬美元,增長9.6%;進口2.22億美元,增長15.6%。出口絕大部分為水海產品,進口主要為農產品和機電產品。

國臺辦貴州合作推進黔臺交流

【新華社貴陽11月15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貴州省人民政府日前簽署備忘錄,提出從拓展交流平臺和推進經貿發展等多方面發揮各自優勢,建立合作機制,共同促進黔臺交流合作。

記者從貴州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獲悉,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將與貴州省人民政府共同推進黔臺交流合作,共創互利共贏新局面,促進貴州經濟社會加速發展、加快轉型、實現跨越。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將支持貴州省打造黔臺交流重點項目,以形成獨具特色的交流平臺;利用各種場合積極向台灣各界朋友宣傳推介貴州,盡可能將兩岸交流活動考慮放在貴州舉辦;積極吸引台資企業到貴州投資興業,幫助貴州對臺系統不斷發揮作用。

同時,貴州省將充分發揮特色資源優勢,重點打造以民族文化為核心,以精品農業、白酒生產、茶產業合作等為主要內容的對臺交流項目,加強黔臺基層組織和民眾交流。

此外,國臺辦將採取措施引導台資企業向貴州轉移,支持貴州省條件成熟的地區建立“台灣工業園”和“台灣農民創業園”,以及建設綜合保稅區和無水港項目。

目前,在黔投資臺企累計已達69家,投資總額超過37億元。今年,“2012台灣•安順文化周活動”“築臺兩地中小企業創意文化發展研討會”、“遵臺茶文化交流”和“兩岸百名同胞黔南行”等活動取得圓滿成功,黔臺兩地交流平臺得到進一步拓展。

“陸委會”:大陸對台政策延續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大陸對台政策有延續性與一致性,不會因為領導層換屆產生重大改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覆提問表示,政府希望兩岸關係能在和平穩定、互利共榮的基礎上,繼續向前邁進。

他說,政府已經提出未來兩岸關係的推動方向與重點,包括擴大及深化交流、互設辦事處等,希望兩岸能持續深化互信,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與人民幸福共同努力。

劉德勳表示,這次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的政治報告中,提到未來包括持續推動、深化改革、保障民生多項宣示,政府深切期盼大陸未來推進內外部改革的過程中,能進一步對大陸制度發展及民眾福祉產生正面積極的影響。

“陸委會”:和平協議非優先項目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兩岸和平協議在政府「黃金十年」中已納入規劃,但不是目前優先推動項目,而協議的內涵可以討論。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覆提問,做上述表示。

劉德勳說,目前普遍的和平協議多指「停戰」或「互不侵犯」條約,但兩岸近年已恢復制度化協商交流,許多兩岸交流衍生的問題,都能透過機制解決,簽署的18項協議也都是在兩岸穩定和平的互動基礎上進行。

他說,在此環境下,兩岸和平協議不會像常態上的停戰協議或互不侵犯條約,至於要以什麼方式呈現,可以共同討論。

劉德勳指出,和平協議在政府的「黃金十年」中納入「規劃」,將來要怎麼建構實質內涵與內容,要有很完整的思考,需要時間建構、整理。但和平協議目前不是政府施政的優先項目。.

陸學者:兩岸關係會愈來愈好

【中央社上海15日電】關於中共18大後的兩岸關係,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可以預見兩岸關係會愈來愈好,和平發展是大方向。

至於兩岸商簽和平協議的問題,他說:「先行條件就是台灣要同意啊」,「不是大陸單方面可以同意的」,「台灣方面自己要想清楚」。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認為,胡錦濤在中共18大的報告對未來10年做了「實質的安排」,習近平身為「承上啟下」的領導人,又在福建工作過、對兩岸問題熟悉,預料會尊重目前的兩岸關係發展。

章念馳說:「如果未來兩岸關係有可以突破的,就是和平協議了。」他強調,政治對話或是大陸未來談判目標,胡錦濤先前談話已經陳述得非常明確。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林勁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中共未來的對台策略部分,胡錦濤「在政治報告中說得非常清楚」;新任領導人習近平未來對台灣的態度「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是要看整個大陸對台政策延續性」。

關於外界討論兩岸議題「由經入政」的時機,林勁表示,兩岸交流從一開始就是「經濟上問題很多都涉及政治」、「經濟問題沒有辦法擺脫政治問題」,因此政治對話其實沒有時機的疑慮。

林勁說,兩岸要增進政治互信,最重要的是形成良性互動架構。他舉例,若兩岸形成政治協商機制,也算是穩定架構。

他指出,兩岸政治互信是一個過程;協商本身也是形成互信的過程,更需要「歷史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