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籲不須急於置業 未來有足夠土地房屋供應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強調,政府未來的房屋政策總方向是居有其所、安居樂業。未來會有足夠土地及房屋供應,呼籲市民不用急於置業。

議員陳明金在施政報告答問會上要求行政長官就“澳人澳地”的訴求說明政府思路。崔世安稱,政府的房屋政策總方向是居有其所、安居樂業。他強調,政府仍有不少土地儲備,可以滿足未來公共房屋需要,本澳未來土地供應足夠滿足房屋建設需求,希望讓年青人對未來有期望,不會感到今天買不到樓便沒機會。

崔世安稱,現行法律體系下未有澳人澳地的概念,需要深入研究。澳人澳地須引入限制條款,讓既無法在公屋系統內,又無法在私人樓市置業的市民購買,他提出社會思考的方向,如不在公屋系統內購買樓宇時,供款額是否不應超過家庭收入的40%。

議員何潤生質疑政府默許房地產市場“奇貨可居”,不利中產階層置業。崔世安稱,對地產業不能採取“懸崖式凍結”,須再審視日後情況,政府不同意以操控方式規範市場,須視情況適時“出招”,他稱理解居民擔心樓價脫離購買力等問題,但短期內不能找到既能讓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又要澳門人安居樂業的一勞永逸方案,問題複雜,須長遠規劃。若只採用“重招”的短期措施,社會要承擔一定後果,政府必須全盤考慮。

議員吳國昌質疑施政報告與工作計劃存在明顯落差,工作計劃完全不提重開公屋、澳人澳地的問題。

崔世安著議員毋須擔心,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稍後將到立法會公開說明,包括澳門人用澳門地的新概念。崔世安又對社會對重視房屋問題有共識感到高興,他稱,大家關心的事可放在更優先處理。

議員區錦新表示,行政長官提出明年重開經屋申請,但運輸工務範疇施政方針只提出重開“萬九公屋”中的剩餘1房廳單位,要求詳細說明。他指出目前有1.1萬家團輪候9,100個經屋單位,政府如何滿足需求。

崔世安稱,有關技術問題較為仔細,暫時未能準備掌握議員與政府的資料是否相符,“可能需要休會15分鐘與劉仕堯司長傾傾”。崔世安稱劉仕堯將在立法會向議員解釋,重申政府在“萬九公屋後”會開展下一步規劃,包括在5幅新城填海地上預留土地興建房屋。他再次呼籲年青人不需太擔心。

議員關翠杏認為經濟發展必須讓全民安居樂業。崔世安回應,本澳由回歸前至03年開放賭權,在中央支持下,澳門走上比較康莊的道路,取得的經濟發展值得肯定。他承認,政府採取傾斜政策必有問題發生,政府已努力讓市民安居。他希望大企承擔責任,讓澳人多進修提升。崔世安重申對抗通脹最好是企業在力所能及下大幅加薪。

議員吳在權敦促完善分層登記制度。崔世安稱,已基本定出民法典的修法方向,以及改善大廈管理,避免一廈兩管等問題。他說,以法律規管對居民有利。

崔世安指出,非法旅館近期經營方式出現變化,需適時跟進,打擊經營非法住宿法律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