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二大:入黨誓詞正式載入黨章

十大:毛澤東選中王洪文做接班人

在林彪折戟沉沙,葬身異國後,十大不得不提前召開了。年邁的毛澤東在大會閉幕後,競衰老的站不起來。這是他最後一次出現在党的全國代表大會上。他選中王洪文做接班人,贊揚王洪文出身貧農,當過兵,年紀輕,經過工農兵三條戰線的考驗,又通過十大讓王洪文當上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並在周恩來患病期間一度讓他主持中央日常工作。

“九‧一三”事件之後,全黨開展了批陳(伯達)、批林(彪)運動。召開一次新的黨代會,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大事:中共九大的政治報告是林彪作的,黨章中寫入了林彪的“大名”,如今林彪威了“死有餘辜的反革命集團的首領”,“親密戰友”;成了謀殺偉大領袖的元兇,這在全黨造成極大的思想混亂。毛澤東不得不在中共九大結束才幾年,就提出召開中共十大了。不言而喻,中共十大的主題是批判林彪,確立新的接班人的地位。這確立新的接班人的地位,也是迫在眉睫的:中共九屆一中全會破例只選舉黨的一位副主席——林彪。林彪死後,中共變成唯有主席毛澤東,而副主席一位也沒有!何況,在二十一名政治局委員中,一下子倒了三分之——林彪、陳伯達、黃永勝、吳法憲、葉群、李作鵬,邱會作七人,亟待補充新人。

毛澤東的人事新佈局,終於在1973年5月20日至3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披露端倪。這次中共中央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246人出席會議,會議的主題便是討論中共十大的准備工作。

會上傳出最敏感的消息,莫過于接班人間題了。會議宣佈,根據毛澤東的提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把王洪文調到中央,王洪文、華國鋒、吳德列席中央政治局並參加工作。

從1972年9月7日王洪文進京“實習”,經過毛澤東八個多月的觀察,對這個年紀比自己小四十二歲的年輕的接班人,投了信任票。於是,王洪文正式從上海跨人中央,盡管在名義上還頗含糊——“列席中央政治局並參加工作”,還處於“過渡時期”,但是他的接班人地位已經充分“顯影”了。

根據毛澤東的意見,會議對王洪文委以如下重任:

一、與張春橋,姚文元一起負責起草中共十大政治報告:

二,由王洪文負責黨章修改小組,起草修改黨章報告,提出中國共產党新的章程草案。

1973年8月20日,104名委員在北京出席了中共十大的選舉准備委員會會議。

這是一次極為重要的有關人事安排的會議,任務是協商中共十大的主席團名單和中央領導機構人選。

毛澤東依然沒有出席會議,由周恩來轉達他的意見,即重視對於新生力量的提拔。

周恩來宣佈,根據毛澤東的意見,王洪文擔任選舉准備委員會主任,副主任為周恩來、康生、葉劍英、江青、張春橋、李德生。

這麼一來、連周恩來都威了王洪文的副手!

由於毛澤東的一手提拔,王洪文一下子躍居到僅次於毛澤東的地位!

至此,王洪文作為接班人的地位,已經完全確立,只欠東風--由中共十大得以確認了。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國共產党第十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出席大會的代表1249人。當時全國有2800萬名黨員。周恩來作政治報告,王洪文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大會通過了政治報告和經修改的黨章,選舉了由195名委員和124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中央委員會。隨後召開的十屆一中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選舉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周恩來、王洪文,康生,葉劍英、李德生為副主席。十大繼續了九大的“左”傾錯誤。

十一大:新舊交織

從黨的十大到十一大的四年,是“文化大革命”期間的政治運動接連不停,重大事件連續發生,黨和人民在沖破重重困難中前進,並取得粉碎“四人幫”鬥爭的偉大勝利的年月;又是歷史已經進入新時期,開始撥亂反正,但還沒能夠從根本上突破毛澤東晚年錯誤和“兩個凡是”的嚴重束縛的時期。黨的十一大就是在這樣複雜的政治形勢下召開的。

粉碎“四人幫”後,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提前召開黨的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便確定党的工作方針,選出新的中央委員會,已經勢在必行。197.7年3月23日,即中共中央工作會議結束後的第二天,中央政治局向全黨發布了提前召開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文件。文件發出後,各級黨組織按照文件要求,為召開十一大積極做准備。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首先通過追認華國鋒為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決定;通過(關于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的決議),決定開除王、張、江、姚的黨籍,撤銷他們的黨內外一切職務。

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鄧小平再次複出,擔任中央黨政軍領導職務。會議決定全部恢復“反擊右傾翻案風”時鄧小平被撤銷的職務,即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

黨的十屆三中全會的各項決策,特別是關於恢復鄧小平職務的決定,得到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熱烈擁護。7月22日,全會公報公佈的當晚,北京市不少群眾自發走上街頭表達自己的欣喜之情。23日,首都100多萬軍民懷著喜悅的心情冒雨舉行慶祝遊行,同時,10萬各界群眾在工人體育場舉行盛大的慶祝集會,熱烈歡呼黨的十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全國各地也紛紛舉行慶祝會。人們用“英明的決策,偉大的勝利”來稱頌全會,用“全黨歡呼,全軍振奮,人民欣慰!”這樣的詞句表達對鄧小平恢復工作的擁護。

鄧小平的複出,順應了黨內外廣大幹部和群眾的要求,有力地推動了各個領域亟待開展的撥亂反正的工作。

1977年8月12日下午3點半,萬眾矚目的中共十一大在北京隆重開幕。來自全國各行各業,各部門的1510名代表出席了大會,他們代表著全黨3500多萬名共產黨員。華國鋒宣佈大會開幕並主持了這次大會。

在討論十一大政治報告時,一些同志對報告中某些“左”傾觀點提出批評。有的同志反對提出“無產階級在各個文化領域實行專政”;有的同志說,毛澤東講過“文化大革命”犯有“打倒一切,全面內戰”的錯誤,而報告對“文化大革命”全盤肯定,高度贊揚,是不合適的;還有的同志針對報告中關於“社會主義歷史階段始終存在階級鬥爭”的論斷指出,“始終”的提法在理論上說不通。聶榮臻在書面發言中針對“兩個凡是”的方針指出,我們學習和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要掌握精神實質,把基本原理當作行動指南,堅決反對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每一句話當作脫離時間、地點,條件的教條。然而,在政治報告定稿時,這些意見還是沒有被接受,從而使“文化大革命”的一些錯誤理論仍然得到延續。

中共十一大在揭批“四人幫”和動員全國人民進行現代化建設方面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但限於歷史條件,大會沒有能夠承擔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為實現歷史轉折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這一任務。

十二大:入黨誓詞正式載入黨章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七大以來党的歷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會議,這次會議是黨在經過近四年的全面撥亂反正和局部改革,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各條戰線取得一系列新的成就,實現了偉大歷史性轉折的大好形勢下召開的。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黨掌握了撥亂反正的主動權,開始了有步驟地解決建國以來的許多遺留問題。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的各級黨,政、軍機關幹部陸續得到平反,受到打擊、誣陷或迫害的民主人土,知識分子等也恢復了名譽。到1982年底,全國大規模平反冤假錯案工作基本結束。據不完全統計,約有300多萬名幹部的冤假錯案得到平反,他們心情舒暢地重新走上工作崗位。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一次極為重要的會議,黨中央十分重視,先後經過兩年多時間的充分准備。

1982年夏末初秋的北京,艷陽高照,天高氣爽。9月1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參加這次大會的正式代表1545人,候補代表145人,代表著全國3965萬黨員。鄧小平主持了大會開幕式,並致開幕詞。他高度地評價了這次大會的歷史地位,認為這次大會將是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會議,他還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正式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新命題。

9月5日下午,大會主席團舉行會議,胡喬木就代表們對十一屆中央委員會報告和(中國共產党章程(修改草案))所提出的建議和意見,以及據此對報告和黨章草案進行的修改,作了具體和詳細的說明。這個黨綱草案根據新的歷史時期的特點和執政黨建設的現狀,針對十一大黨章中的錯誤進行了多處重大修改,並在總綱和具體條文上增添了多方面的新內容,比如成立中央顧問委員會等規定。新黨章清除了十一大黨章中仍肯定“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等“左”的錯誤,吸收了七大和八大黨章的優點,並根據新時期執政黨的特點,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在十二大通過的新黨章中有這樣一個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党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中國共產黨在此前60多年的歷史中,各個時期都有不盡相同的入黨誓詞,而把誓詞正式載入黨章,十二大是史無前例的。新黨章還規定,黨中央不再設主席,只設總書記。

中共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標志著党成功地實現了具有重大歷史性意義的偉大轉變。它開始把中國帶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新的政治軌道,並以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而永遠載人史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