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認為台北改善交通措施值得借鏡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完成台北考察行程,委員認為,台北解決交通問題,民間與政府充分合作,取得顯著成效。台北公車評鑑制度經過20年發展相對成熟,本澳日後評鑑巴士服務,可參考台北的經驗,制定一套符合澳門實況的評鑑標準。

交諮會與三間巴士公司代表一行30人於本月5日至9日前往台北市考察,期間先後拜訪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參觀市府轉運站、交通控制中心、捷運行控中心、停車管理處,了解相關機構運作、轉運站規劃和建設,以及車輛停泊管理措施等。

參訪團與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公共運輸處、公車業座談,參觀低地台公車及復康巴士的運作,了解台北市在公車路線規劃、復康巴士營運管理制度、公車評鑑制度、的士營運管理、捷運系統施工期間的交通維持及車輛監理制度等方面的工作。同時還拜訪了負責駕駛考試工作的台北市區監理所暨士林監理站及參觀駕考場地,藉以了解台北市在駕照考驗方面的工作和安排。

政府合作達共贏

交諮會委員認為,是次考察基本了解到台北整體交通概況,台北地區政府與民間之間的合作,在改善交通問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市政府轉運站興建項目上,當地政府以設定地上權方式引進民間業者參與政府重大工程建設,節省政府財政和人力支出,投資者以較低成本取得用地開發,發展出結合大眾運輸工具、商場及飯店等功能的轉運車站大樓,為公眾提供舒適的候車環境,藉轉運人潮帶動商機,達到投資者、市民和政府三贏目標。

委員認為,台北公車評鑑制度為本澳推行工作提供參考,尤其是政府與業者之間建立互信,評鑑指標制定,評鑑機構的甄選。

以人為本增強官民互信

停車收費管理及無障礙運輸亦是委員關注的議題,有委員認為,台北近年積極整頓路邊停車空間,推行路外停車場、停車場分級收費管理等,在改善泊車亂象方面起到一定作用,構建無障礙運輸服務亦得到一定程度發展。另外,在駕駛考試工作方面,委員認為雖然台灣地區駕駛考核標準相對寬鬆,未必適用本澳,但其便捷服務,如實現隨到隨考,藉由電腦化提升駕照考驗各項程序的管理效率,協調站內設置體檢室,縮短考生往返體檢單位與監理單位之間的時間。

委員認為,台北經驗值得本澳學習,解決問題應「以民為本」,從市民的角度出發開展工作,增加市民和政府之間的互信,解決本澳現存的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