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 中共權力交接走向規範化

【本報綜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15日上午在北京舉行,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有評論指,由新一屆核心領導層全面接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事務,是一種制度性的變革。

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15日上午在北京舉行,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出席會議的有中央委員205人,候補中央委員17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列席會議。

習近平主持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提名,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批准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名單如下:

一、中央政治局委員(按姓氏筆畫為序):

習近平、馬凱、王岐山、王滬寧、劉雲山、劉延東(女)、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女)、孫政才、李克強、李建國、李源潮、汪洋、張春賢、張高麗、張德江、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俞正聲、栗戰書、郭金龍、韓正。

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

三、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習近平

四、中央書記處書記:

劉雲山、劉奇葆、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趙洪祝、楊晶(蒙古族)。

五、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委員:

主席:習近平

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

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

六、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常務委員會委員:

書記:王岐山

副書記:趙洪祝、黃樹賢、李玉賦、杜金才、吳玉良、張軍、陳文清、王偉

常務委員會委員(按姓氏筆畫為序):

王偉、王岐山、劉濱、江必新、杜金才、李玉賦、吳玉良、邱學強、張軍、張紀南、陳文清、周福啟、趙洪祝、侯凱、俞貴麟、姚增科、黃樹賢、黃曉薇(女)、崔少鵬。

新常委亮相:接過歷史接力棒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15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剛剛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

11時53分,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依次出現在大家的視野。率先步入會場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微笑著向人們揮手示意。

7位常委合影后,習近平發表講話。習近平表示,“我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成員,衷心感謝全黨同志對我們的信任。我們一定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習近平說道,全黨的重托,全國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對我們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們肩上沉沉的擔子。

“這個重大的責任,就是對民族的責任。”習近平說,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這個重大的責任,就是對人民的責任。”習近平說,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這個重大的責任,就是對黨的責任。”習近平說,我們自豪而不自滿,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汙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責任,就是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習近平說,我們深深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責任重於泰山,事業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共權力交接走向規範化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電,15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胡錦濤不再擔任此職。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表示,此次權力交接預示著中共今後的換屆不再走過去路徑,由新一屆核心領導層全面接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事務,是一種制度性的變革。

“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治國方式和中共執政方式得到進一步完善,表明中央執政團隊將獨立自主完成其新使命、新任務,解決新困難、新問題,探索執政的新道路。”張希賢說。

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偉看來,此舉是對《黨章》的尊重。他認為,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長期擔任中央軍委主席是“由歷史形成的”,隨著中共逐漸走向成熟完善,相關制度也會不斷成熟完善,這種模式相信會成為一種慣例延續下來。

從中共十五大到十七大,中共領導班子的權力交接逐步走向規範化,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剛剛完成的這次權力交接,是“建國以來最規範的一次”。

當日召開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相較于上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減少兩名。

對此,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認為,核心領導層隊伍構成更加精幹高效,相信應該可以成為慣例,作為一個制度堅持下去。

張希賢認為,此次權力交接亦反映出中共在探索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及如何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方面的成熟,“不再沿用當年‘扶上馬、送一程’的模式,表明中共比以前更加自信,可謂中共執政方式的一個創新和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