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再籲臺方撤除障礙促成媒體常駐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希望台灣有關方面體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 ,傾聽兩岸媒體的呼聲,不要再給兩岸新聞交流人為地設置不切實際的障礙,使兩岸媒體常駐能夠早日實現。

有記者問,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日前受訪時表示,兩岸新聞交流應不僅僅局限於互設辦事處,請問國臺辦如何理解他的這段發言?楊毅在答問中作上述表示,

他說,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是媒體進行新聞採訪的正常要求,是兩岸媒體多年來的強烈呼籲。這個議題是兩岸各領域交流中最早提出來的,但台灣有關方面時至今日仍對兩岸媒體的呼籲置若罔聞,仍在設置不切實際的人為障礙。

在回答所謂大陸封鎖台灣新聞網站的問題時,楊毅說,大陸對網際網路是開放的,實行依法管理。我們希望有關的境外網站客觀地報道大陸情況,反對利用網際網路傳播違反國家政策的相關資訊。

在應詢介紹近年來兩岸文物交流情況時,楊毅說,近年來,在兩岸文博界的共同努力下,兩岸文物交流蓬勃開展,在兩岸文物展覽、專業人員往來、學術交流、舉辦專題活動,及文物保護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的成果。如兩岸故宮博物院已實現院長互訪和多項合作,《富春山居圖》在台灣合璧展出,兩岸合作殷商考古研究填補了半個世紀的學術空白,兩岸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為兩岸專業人員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臺。

關於商簽兩岸文物交流協議的問題,楊毅表示,由於歷史和現實的一些原因,兩岸目前還沒有完全實現文物展覽雙向交流,這還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我們支持商簽兩岸文物交流協議,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為兩岸文物交流提供更好的環境和條件,創造更大的合作空間;推動兩岸文物交流實現制度化、機制化,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