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遊艇博覽會開幕 澳門發展海洋休閒經濟

【本報訊】為期三天的第二屆中國(澳門)國際遊艇進出口博覽會昨日揭幕,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希望以此為平臺發展澳門海洋休閒經濟,向世界展示澳門旅遊休閒文化的獨特魅力。

本屆遊艇展以“遊艇品牌齊聚澳門,全球買家共赴盛宴”為主題,以打造國際遊艇進出口平臺為宗旨,吸引了2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30多個遊艇品牌參展。當中不乏來自福建、山東及廣東的內地遊艇品牌,體現了組委會推動中國自主研發的遊艇走出國門、引進世界先進遊艇製造技術、為廠商提供國際化遊艇進出口平臺的用心。

譚伯源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說,澳門自古與海洋結緣,有悠久深厚的海洋文化,催生了本地遊艇休閒產業。本屆遊艇展是澳門會展業又一盛事,政府積極支持舉辦遊艇展,希望以此為平臺拓展澳門海洋休閒經濟,向世界展示澳門旅遊休閒文化的獨特魅力,推動澳門與周邊地區在以遊艇為主題的高端旅遊休閒產業方面的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他希望各方再接再厲,不斷進步,努力將澳門遊艇博覽會打造成爲具影響力的國際品牌展會,為澳門會展業的發展作出更大的努力,爲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臺作出更大貢獻。

譚伯源表示,參與建設南沙郵輪母港及發展遊艇自由行是穗澳合作的重點方向之一,目前兩地政府正緊密旅合作,共同推動南沙郵輪母港和遊艇自由行的發展。

他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隨著南沙郵輪母港逐漸建立和營運,停泊南沙的郵輪數量必將增加,澳門可思考向在南沙登岸或離岸的郵輪旅客提供服務,吸引他們考慮以澳門作為其中一個旅遊目的地,同時可增加南沙作為郵輪母港的吸引力,這是雙方共同發展的目標。

遊艇自遊行方面,譚伯源表示,穗澳雙方正積極研究相關政策,希望通過遊艇博覽會等方式,抓緊國內遊艇業發展時機,跟內地加強區域合作。

本屆遊艇展由澳門展覽業協會、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公司、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中國海洋航空集團公司、南光國際會議展覽中心、中國汽車工業國際合作總公司、澳門博覽集團有限公司、福建王梓遊艇銷售有限公司、福建中汽會展有限公司負責承辦,同時獲澳門特區政府及內地相關部門的支持。據組委會預計,本屆遊艇展的買家和參觀人數將超過去年。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出席了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