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展演貴州非遺

【本報訊】文化局盧家大屋即日起展演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藝術“苗族錫繡”和“安順蠟染”,展期至十二月十六日,工藝家駐場展期由十一月十七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五日,周末設有工作坊,歡迎居民和遊客參加。

中國多個地區及民族都有其特色蠟染,蠟染花布所製成的服裝、床單、被面、包袱布、包頭巾、背包、提包、背帶等等,往往富於東方華夏的民族風格。盧家大屋續引入貴州省民間工藝展演項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苗族錫繡”和“安順蠟染”。

貴州安順素有“蠟染之鄉”的美稱。“安順蠟染”的工藝特點是同時以蠟染、挑花、刺繡為飾,以幾何紋樣為主,圖案結構鬆散、造型生動。安順苗族婦女多才多藝,她們以織、畫、染、繡、裁等各樣工藝創造出美不勝收的蠟染工藝品。此次來澳門表演的民間手工藝家王月圓,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安順蠟染協會副會長。她在苗族民間傳統工藝及技術的基礎上,以深厚的蠟畫功底另闢蹊徑,創造出一種全新的蠟畫藝術品“蠟版畫”,廣受歡迎。她的代表作品包括《龍鳳呈祥》、《苗族圖騰》、《蝶戀花》、《鴛鴦戲水》等。

同期展演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苗族錫繡”。此項工藝以藏青色棉織布為載體,先用棉紡線在布上按傳統圖案穿線挑花,然後用金屬錫絲條繡綴於圖案中,再用黑、紅、藍、綠四色蠶絲線在圖案空隙中繡成彩色的花朵。製品工藝獨特、手工精細、圖案清晰、做工複雜、用料特殊,具有極高的鑒賞和收藏價值。來澳門表演的民間手工藝家龍女三九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她的藝術祖傳而來,相傳至今已歷五代。龍女三九曾多次參加比賽並榮獲金獎,又被授予“黔東南名匠”稱號。

工藝家將於十一月十七日至十一月二十五日期間駐場展演,時間為周二至周五中午十二時至晚上七時,周六、日及澳門公眾假期為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苗族錫繡工作坊時間為十一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下午三時;安順蠟染工作坊時間為十一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上午十一時;每節澳門幣二十元正,名額有限,報名從速。查詢及報名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或瀏覽網頁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