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召開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

【本報訊】粵港澳三地衛生部門於11月15~16日在廣州舉行了“第十二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

廣東省衛生廳廳長姚志彬、副廳長黃飛、香港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香港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廖慶榮、澳門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及副局長鄭成業分別率領粵港澳專家代表團出席會議。會議總結第十一次聯席會議以來粵港澳三地傳染病的發病和處置情況,同時深入分析與探討共同關注的腸病毒感染和登革熱疫情處置的工作。廣東省代表團介紹了應急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伍以及國家突發急性傳染病應急隊伍的建設。

三地專家肯定本次會議對提升三地合作應對傳染病能力具重要意義。三地達成以下共識:

一、繼續加強三地在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方面的合作。繼續定期舉行“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並在《粵港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合作協定》的框架上,開展粵港澳傳染病防控資訊和經驗的交流,提高三地的傳染病防控水準。

二、繼續保持和完善通報機制。三地代表一致確認現行通報機制運作順暢有效,在三地的傳染病防治及向媒體和公眾發佈相關資訊上發揮了積極和重要的作用。今後還將共同努力完善通報機制,加強聯動,使之發揮更大的作用。

三、加強消除麻疹工作的合作。與會代表比較了三地在實現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西太區國家和地區消除麻疹的目標和相應的指標的執行情況,分析現實存在的困難與探討解決的方案。在過去幾年,三地為實現這些指標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並取得重大的進展。三地在達致消除目標上仍面對諸多挑戰,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合作。

四、加強傳染病防控新技術應用的交流與合作。三地代表一致認為,隨著流感大流行後時期的監測和防控技術發展,三地必要安排專家在新技術應用研究、新時期流感變異監測體系建設等領域加強聯動和合作。三地與會代表高度肯定了粵港澳三方在人禽流感防控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績,並一致認為在今後的新發傳染病,如新型冠狀病毒等防控活動中,繼續遵循和加強現行資訊交換機制的運作。

五、加強和完善衛生應急機制建設。廣東省代表介紹了應急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伍以及國家突發急性傳染病應急隊伍建設情況。與會代表現場參觀廣東省應急醫院以及廣東省疾控中心。

六、加強在公共衛生人員培訓方面的合作。三地公共衛生人員組成、培訓方式和資源各有優勢。三地代表一致同意,應加強在公共衛生人員培訓經驗交流和資源分享。

會議決定第十三次粵港澳防治傳染病聯席會議將在2013年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衛生署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