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審計專家來澳培訓人員

【本報訊】為加強培訓人員,審計署邀請國家審計署多名專家來澳,講授“公共工程審計”、“環境審計”及“社保審計”等三項專題課程。

“公共工程審計”在上月底舉行,由國家審計署投資司譚志武處長講授,詳細講述公共工程的概念、特點和管理程序,介紹中國政府投資審計現狀及發展趨勢,結合實例講解工程質量管理審計及工程投資控制審計的審計方法。

“環境審計”及“社保審計”在本月十二、十三日進行,分別由國家審計署農業與資源環保審計司陳基湘處長及社保審計司秦潔處長講授,令審計人員在短時間內掌握相關審計工作的方法。

這些審計課程由國家審計署國際合作司協調安排,在該司協助下,今年審計署先後派員參加國家審計署主辦的“建設項目審計培訓班” 、“計算機審計中級培訓班” 、“計算機審計中級後續培訓”、“青年審計幹部培訓班”,在相關專業培訓中通過考核及取得證書。此外,繼去年派出四人參加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後,今年再派出兩名人員以實習方式赴南京三星期,參加國家審計署在當地開展的一項環境審計工作,學習現場搜證的技巧,推動審計署人員在不同的領域提升技術,更新知識。

國家審計署十分注重發揮審計監督的作用,每年審計的單位數不斷增加,至2011年已達13萬多個,主要開展財政審計、金融審計、企業審計、經濟責任審計、資源環境審計和涉外審計,並在跟蹤審計等領域進行了創新嘗試。從2010年起,國家審計署擔任世界審計組織理事會副主席,將於2013年在北京承辦世界審計組織第二十一屆大會,接任世界審計組織理事會主席。目前國家審計署是世界審計組織財務與管理委員會、職業準則委員會及其指導委員會成員,環境審計工作組及其指導委員會、國家關鍵指標工作組、信息技術審計工作組、“最高審計機關的責任和作用工作組”、救災援助問責及審計工作組、公共債務工作組成員,以及“全球金融危機:最高審計機關面臨的挑戰”特別工作組、財務前瞻特別工作組成員。其審計技術在國際上處於先進地位。

特區審計署將繼續與國家審計署、南京審計學院、廣東省審計廳、香港審計署,以及亞洲最高審計機關等在人員培訓方面加強合作,優化業務知識,引進新的審計技術,以確保審計質量,妥善履行審計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