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客戶諮委往廣州惠州考察

【本報訊】澳電及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一行廿人本月16日赴廣州及惠州作為期兩天的考察。分別參觀廣州電動汽車換電體驗中心、廣州供電局中軸地下變電站及惠州抽水蓄能電站。

廣州首個全自動換電系統的電動汽車體驗中心去年12月12日啟用,電動汽車配套網絡網點須廣布。南方電網將探索電動汽車和智能電網的發展新模式,鋪設滿足五省區電動汽車發展需要的充換電網絡。廣州天河區的電動汽車換電客戶體驗中心是南方五省區第一個快速更換電池的新型電動汽車體驗中心,佔地約1900平方米。電池更換全自動化,60秒內完成更換全程。

考察團參觀了南方電網公司第一座獨立的全地下變電站。中軸地下變電站於2010年8月30日投產,當年為亞運場館提供電力供應。變電站建在地下19米深處,總建築面積7213平方米。地下變電站的電場和磁場強度小於地上常規變電站,噪音對居民干擾大大減少。該站首次裝設了國際先進的高壓設備局放在線監測系統。該系統在新加坡電網運行多年,能對主設備進行24小時無間斷的在線監測及即時分析,如設備出現放電,系統能夠自動報警。

考察團亦參觀了惠州抽水蓄能電站。該電站於去年6月投產,總裝機容量為240萬千瓦,裝有8台30萬千瓦可逆式抽水蓄能發電機組,年發電量45.63億千瓦時,為廣東省內興建的第二座大型抽水蓄能電站,是國家重點工程,由南方電網公司負責建設。抽水蓄能電站在電網用電高峰時,將海拔高的上水庫水放至下水庫,將水勢能轉化為電能輸送電網,用電低谷時將下水庫的水抽到上水庫,將電能以勢能形式存儲下來,消納電網中多餘的電量,發揮「調峰填谷」作用的水電站。是廣東電源優化調整的必然選擇,也是「西電東送」的必要配套工程。

澳門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於2000年成立,加強澳電與客戶的溝通,及反映行業及普通客戶的需要。委員會定期舉行例會,亦會到鄰近地區考察,讓委員增加電力業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