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吳伯雄 交換推進兩岸關係發展意見

【中新社11月20日電】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20日在福建三明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雙方就推進兩岸關係發展交換了意見。

吳伯雄一行應邀於18日至25日來大陸參訪,陸續出席福建三明第25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和廣東梅州首屆世界客家文化藝術節。

王華慶:大陸正抓緊遴選臺灣人民幣業務清算銀行

【中新社11月20日電】中國金融學會副會長、中國人民銀行紀委書記王華慶20日在臺北表示,大陸正在抓緊遴選臺灣人民幣業務的清算銀行,並研究和制訂相關制度安排。貨幣合作將成為兩岸金融合作的重要內容。

王華慶在第17屆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他說,在今年8月31日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簽訂前,臺灣已開通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的相關業務,目前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業務也即將啟動。

此次擔任大陸金融代表團團長的王華慶說,根據大陸方面對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基本原則,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業務按照當地法規和市場因素辦理。如涉及人民幣資金與在岸市場跨境流動的,還需遵守大陸的有關規定。按照這一原則,海峽兩岸金融機構和企業可按照現行跨境人民幣業務政策框架開展全部經常專案和部分資本專案的人民幣結算。同時,臺灣的金融機構還能按本地法規為客戶提供多樣化的人民幣業務服務。只要人民幣資金不涉及與大陸的跨境往來,大陸方面不會有限制。

臺灣貨幣管理機構已於今年9月公佈,由臺灣銀行上海分行擔任大陸新臺幣的清算行。待大陸方面指定臺灣人民幣業務清算銀行之後,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將逐漸步入正軌。

第十七屆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在臺北開幕

【中新社11月20日電】由臺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共同主辦、中國金融學會合辦的“第十七屆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20日在臺北開幕。

本屆研討會將圍繞“《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簽訂後的新時代商機與挑戰”這一主題進行研討。在兩天的會期裏,共設8場主題演講及一場綜合研討,內容涉及兩岸財富管理、風險管理、金融產業合作分工、資本市場合作、私募並購、保險產品創新,兩岸銀行、證券、保險業合作前景等。

王華慶在致辭時表示,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為兩岸搭建起一座貨幣清算的橋樑,標誌著兩岸貨幣合作步入新的發展階段,是兩岸金融合作取得的重要進展,將進一步促進兩岸貿易投資便利化,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深入發展。大陸與臺灣貨幣合作將成為兩岸金融合作的重要內容,也將為兩岸金融學術交流提供更廣闊的前景。

業界認為臺灣具備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基礎和潛力

【中新社11月20日電】《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簽署後,兩岸特色金融業務即將展開。正在臺北參加“第十七屆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的業界人士認為,臺灣具備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基礎和潛力,臺灣金融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也將通過兩岸金融合作獲得大幅提升。

中國金融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副司長孫國峰20日指出,《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意味著兩岸貨幣合作可直接進行。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後,將實現人民幣和新臺幣“直航”,打通兩岸經貿往來的資金結算和融通管道,將有力推動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深刻影響兩岸產業格局。

孫國峰說,臺灣與大陸經貿往來密切,2011年大陸與臺灣貿易額超過1600億美元,截至2012年2月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專案逾86000個,實際利用台資近600億美元。同時有526萬臺灣居民往來大陸,大陸居民赴台達184萬人次。臺灣對大陸有較大的貿易順差,未來人民幣資金可以通過跨境貿易結算、投資等管道在臺灣沉澱下來。因此臺灣具備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基礎和潛力。

今年陸資來台投資金額大增 同比增長三倍多

【中新社11月20日電】臺灣官方20日公佈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至10月陸資來台投資金額大增,同比增長三倍多。

台“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當天發佈新聞稿稱,2012年1-10月核准陸資來台投資件數為116件,較去年同期增加39.76%;投(增)資金額計1億5673萬5千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09.42%。金額大幅增長,主要原因是1月核准2家在台大陸銀行辦事處升格為分行,金額合計達9148萬美元。

自2009年6月30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以來,臺灣方面累計核准陸資來台投資件數為320件,核准投(增)資金額計3億3230萬1千美元。

對大陸投資方面,今年1-10月臺“投審會”核准對大陸投資件數為384件,較去年同期減少22.11%;核准投(增)資金額逾86.3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2.66%。

20日下午,臺灣“經濟部”還在臺北舉行記者會,公佈10月份外銷訂單資料。10月臺外銷訂單金額為383.8億美元,創單月歷史次高。

台“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繼9月之後,10月外銷訂單仍呈現正增長,如11月、12月單月年增11億美元以上,今年外銷訂單總額可望“持平”或“轉正”,甚至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