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法律清理工作慢

【本報訊】議員要求政府交代法律清理工作3年來的進度,批評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2年來提出的立法計劃未能如期完成。

法律清理明年上半年完成

議員唐曉晴要求政府交代法律清理工作3年來的進度。他認同政府計劃優化司法官待遇和引入資訊科技,司法系統有良好硬體,社會公義才可更好實現,但社會同樣關注司法效率和透明度,不可忽視。

法務局長張永春表示,2010年開始的法律適應化及清理工作可於2013年上半年如期完成。他指出,法律適應化按照回歸法處理,問題較簡單;清理工作由於法律生效的歷史背景,一些已不適合現時情況,需相應調整或廢止。法務局現正配合相關職能部門,作分析及確認,完善法律制度仍需經過法律程序,未來會考慮以“打包”或逐份方式提交立法會,張永春期望在前期工作上與立法會緊密溝通,尤其透過對口工作小組共同探討問題。

陳麗敏表示,政府大力支持司法機關軟硬體建設,全力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優化司法官的工作條件和待遇,完善基礎設施,鼓勵引進資訊科技,使司法系統得到全面的發展。

她透露,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將於明年進入立法程序,修改方向包括調整上級法院的管轄權及上訴機制、調整第一審法院的運作方式、擴大司法官編制,以及訂定兼任職務的制度等。

審議中法案多不提立法計劃

議員吳國昌批評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2年來提出的立法計劃未能完成,他不接受行政法務領域沒提出明年度立法提案的解釋。法務部門解釋,明年不提法案原因是立法會積存的法案多太多。

陳麗敏稱,政府會積極配合立法會,希望現屆立法會在餘下會期內,能細則性通過已獲一般性表決的10份法案,因此沒定出今年的立法計劃,但政府會繼續立法的工作。

她稱,過去2年,政府在立法計劃以外提交的法案比計劃內的更多,她承認是出了問題。政府現時已制定更嚴格的標準,包括法案需獲法務局審核有否觝觸基本法、立法法,才會列入立法計劃。

陳麗敏表示,將優化中央法改統籌機制,加強協調立法計劃項目的執行,積極配合立法會,向立法會提交法案時,作更深化和細化的理由陳述,把立法背景資料一併交予立法會,讓議會加深對法案立法原意和內容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