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座談人口政策框架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日前舉行「人口政策框架」座談會,邀請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介紹「人口政策框架」內容。中總理事長高開賢,副理事長盧德華、何佩芬,會務顧問梁顯達等出席了座談會。

劉本立表示,為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澳門正著力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並致力推動區域間合作的發展。政研室預計到二零三六年本澳經濟適度多元應有相當進展,而從現在到二零三六年,未來經濟有機會保持每年平均中度單位數增長,達至文本內所提出的「中方案」所假設的八十點二萬人的人口規模機會較大。

劉本立表示,澳門已踏入社會發展新階段,單靠本地的人力資源供應,實難以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本澳的人口政策在立足本地的同時,須著眼優化現行人才引入機制,研究制定專項人才引進計劃,創造優良的就業、生活、稅務等的環境,吸引人才來澳作長遠的發展。與此同時,亦要因應本澳社會發展的情況,致力提升整體人口的素質,以培育具競爭力的勞動人口。而人口老化、人力資源不足等問題成為澳門未來發展的瓶頸。為解決人口問題,需要制定一個符合居民福祉和社會發展需要的人口政策,以促進未來可持續發展。

中總理事長高開賢說,特區政府的施政是以澳門居民的最大利益為依歸,要落實科學決策,就要制訂科學而有遠見的人口政策,才能為特區政府的各項決策科學化提供穩妥的基礎,才能使我們能有效應對未來澳門人口結構的變化所帶來的各種挑戰和壓力,令澳門能實現可持續健康發展。

高開賢說,為制訂符合澳門發展實際的人口政策,特區政府日前公佈的《人口政策框架》諮詢文本,希望透過人口政策提高居民生活質素和福祉,並讓澳門有足夠的競爭能力,並能支持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介紹會上,與會者還就人力資源補充、居留政策、人才培訓等話題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