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盡顯「奸巧」本色大耍兩面手法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籌組「中國事務委員會」的過程中,盡情地玩弄權術,大耍兩面手法。他曾經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攻擊其競爭對手謝長廷「奸巧」,其實現在他自己對待謝長廷的手法才是「奸巧」,也把包括蔡英文在內的民進黨內一眾精英玩弄在股掌之中,其整個過程就有點像當年的李登輝對待林洋港那樣,喪盡了誠信。其實,謝長廷也可以效法林洋港,以出版一本《誠信》來鞭撻李登輝的做法,出版一本《毀信棄義》來批判蘇貞昌之所為。不過,相信謝長廷倒不會「你做初一,我做十五」,還將會以民進黨的團結大局為重。何況,蘇貞昌的所作所為,反而讓謝長廷的與蔡英文結盟擁有正當性,以去年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經驗,蘇貞昌未必能「笑到最後」,民進黨也不是蘇貞昌的一己之私,因而謝長廷沒有必要在黨內「翻臉掀桌」。

實際上,蘇貞昌在籌設「中國事務委員會」的過程中,尤其是在最後幾天所使用的兩面手法,確是令人感到,蘇貞昌已不再是過去的只管「衝衝衝」,不會耍權謀的「埋頭苦幹派」,而是衝勁盡失,卻是充滿算計的權術者。

其一,是在「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定位上玩弄兩面手法。針對蔡英文在「總統」選戰中輸給了兩岸政策和「九二共識」的現實,民進黨必須轉型,調整大陸政策,並與對岸進行交流,這不但是蔡英文「敗選檢討報告」的主要內容,也是蘇貞昌在民進黨主席選舉中作出的承諾。按照當時的設想,他在當選並接任主席後,除了恢復「中國事務部」,作為黨中央兩岸政策的研究幕僚機構之外,還將新設位階較高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作為與對岸進行交流的平臺,並向謝長廷作出兩項承諾,一是在上任後成立承擔「民共交流平臺」職能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二是將會邀請謝長廷擔任該委員會的主委。正是這兩項承諾,促成了謝長廷的登陸「開展之旅」,為未來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並主持民進黨的與中共的交流活動作「熱身」。

但是,蘇貞昌最後不但是拒絕了謝長廷、陳菊、許信良等人將「中國事務委員會」改名為「兩岸事務委員會」或「大陸事務委員會」的建議,堅持將其定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擺明瞭繼續堅持民進黨「一邊一國論」的「台獨」立場,等於是否定了這個機構是「民共交流平臺」的設想,實際上北京也根本不可能認同並接受這個「平臺」。為此,蘇貞昌乾脆在所擬定的《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中,對其定位、任務,就沒有向初始設想那樣,賦予與中共進行黨際交流的職能,而只是一個政策研究機構;即使是涉及兩岸交流部份,也只不過是為民進黨擬定進行兩岸交流的策略與原則,而不是作為執行民共兩黨接觸及交流任務的機構。實際上,除了其名稱之外,明訂其任務的《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的第二條,所賦予的五項任務:「一、關於中國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之研判。二、關於兩岸關係現況之檢討與未來之因應。三、關於兩岸政策現況之檢討與未來之因應。四、關於本黨與中國交流之策略與原則之擬定。五、其他有關兩岸及區域情勢之研判。」就沒有一條是將之作為「民共交流平臺」的。

但很奇怪的是,儘管無論是從名稱還是在其所承擔任務中,都不具「交流」的宗旨和功能,但在《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中,卻有五處使用了「兩岸」一詞,一是在其第一條明訂該委員會的名稱及成立宗旨中有兩處「兩岸」的概念:「為策定台灣有關中國政策與兩岸交流之策略方向,以維護台灣主權,確保台海和平及兩岸平等互惠之發展,特設中國事務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並制定本設置要點。」二是在其明訂任務的第二條,也有三處使用了「兩岸」:「本會之任務如下:一、關於中國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之研判。二、關於兩岸關係現況之檢討與未來之因應。三、關於兩岸政策現況之檢討與未來之因應。四、關於本黨與中國交流之策略與原則之擬定。五、其他有關兩岸及區域情勢之研判。」為此。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就宣揚,這是民進黨的內規中從未有過的,向對岸表達了最大的善意。然而,倘是要「表達善意」,為何又不乾脆將其名稱定為「兩岸事務委員會」?其實,這只不過是行文所需甚至是「被迫為之」而已,尤其是「兩岸交流」一詞,總不能寫成「兩國交流」或「台中交流」吧?那巳不是「交流」,而是「外交」了,顯然與現行《中華民國憲法》的定位相悖。倘是以此來作為參選「中華民國」的「總統」的「利器」,籍以爭取中間選票,那就難以服人。

其二,是玩弄謝長廷的感情。正如前述,蘇貞昌在競選民進黨主席期間,確實曾對謝長廷作出上述的兩項承諾的。據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撰文披露,其目的是要換取謝長廷在主席選舉期間「保持中立,不支持特定候選人」。而當時謝長廷確有履行諾言,依約定在主席選舉期間站在中立立場。但蘇貞昌在事成之後,卻是「過了海就是神仙」,翻臉不認帳,自行宣佈自己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召集人。高估了蘇貞昌善意的謝長廷卻是誤信謊言,後來還以最高的誠意,在完成「破冰之旅」後,並沒有利用登陸的餘溫,進行各地諸侯合縱連橫的工作,壯大民進黨內部「兩岸溫和派」的聲勢,反而從頭到尾除了向媒體分享其登陸心得,重申「憲法各表」主張之外,並無進行任何實質的派系結盟擴張運作,避免引起蘇貞昌的誤解。但等了大半年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都只是一場騙局,端的是讓信守諾言的謝長廷挨了一記悶棍。

其三,是挑撥蔡英文與謝長廷的關係。就在謝長廷對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充滿了期待之際,蘇貞昌卻又當面邀請蔡英文出任主委,並讓其幕僚對外放風。倘果如此,必將引發謝長廷對蔡英文的不滿,從而破壞蔡謝結盟。可能這連蔡英文也敏感地知道利害所在,沒有上當,並連忙發出新聞稿,予以否認,為自己與謝長廷的再次結盟,維護良好氛圍。

其四,是逼迫謝長廷、蔡英文、遊錫、許信良等「入會」,不但是要籍此強調自己是這些「前主席」的「頂爺」,而且也是要借此機會,「高屋建瓴」地壓制他與這些「席長」前輩的恩恩怨怨。實際上,這四位前主席都與蘇貞昌有著不同程度的嫌隙。其中蔡英文、謝長廷二人是前後兩次民進黨「總統」初選中的慘烈競爭;遊錫則是在二零零七年的「總統」初選中,偏幫謝長廷而打擊蘇貞昌;許信良則是今年五月的民進黨主席選舉中,公開聲稱因要支持蔡英文而「狙擊」蘇貞昌。而現在蘇貞昌則以自己是黨主席,一定要四人「入會」,等於是蘇主席手下的「高級黨工」。如果不「入會」,就是破壞黨的團結搞分裂。

其五,蘇貞昌拒絕使用幾乎已成黨內外共識的「主委」一詞,而是改用「召集人」的概念,暴露了其既要享受權利而又不想盡義務的滑頭心態。實際上,由於蘇貞昌已經廢掉了「中國事務委員會」的交流功能,只是讓其作為一個政策研究的幕僚機構,因而其定位就是「對內機構」,不具「對外」的功能。因此,其負責人就不是作為「拍板者」,必須承擔成敗責任的「主委」,而只是作為凝聚黨內共識,無須承擔責任的「召集人」。另外,也已為已經明言反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的遊錫,及倍感受辱的謝長廷,或會不屑一顧的蔡英文等人拒絕「入會」,而鋪好下臺階。因為「召集人」所領導的,也可以是學者專家,不一定非要是黨內「天王」不可。而「主委」就必須面向諸位黨內要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