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青幹訪青聯交流

【本報訊】全國少數民族青年幹部考察交流團一行二十三人日前訪澳,並訪澳門青年聯合會。

會晤中,青聯會長馬志毅表示,青聯自二零零六年成立以來,一直以團結青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三個大方向展開具體工作。品牌活動包括促進青年社會參與的“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提升青年愛國情懷的“紅色之旅;加強青年文藝教育的“中華文化藝術培訓計劃。青聯為了培養青年的競爭力,與友好機構互相合作,共同籌辦不同形式的活動,例如全澳青年辯論公開賽、全澳青年投資理財策劃比賽、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兩岸四地青少年普通話朗誦比賽等。為了打造青年發聲互動的平台,於二零零九年創刊《新潮》月刊。

馬志毅說,青聯積極展開對外交流,每年於五四青年節開展“青年民族文化週,邀請內地和台灣的少數民族青年來澳交流,組織澳門青年前往內地開展活動,例如去年的西藏慈善之行,向當地捐贈了四十萬元人民幣以扶持西藏青年的就業創業;舉辦“中國心˙粵澳情系列組團去廣東的不同城市進行專題活動,加強與鄰省地區的聯繫。另外針對青年作出不同類的專題探討,包括關於青年到內地發展空間、青年參與社會服務以及關於青年創業的研究,從而加深了解澳門青年不同層面的需要。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輪訓部主任助理賈哲威感謝馬志毅等人的熱情接待,他介紹是次訪問團來自全國各地十七個省、市、自治區,共有十二個民族、十一個少數民族。他說,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在北京之外還有八個基地。他邀請馬志毅帶團拜訪。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經濟系總支書記鍾德壽認為,澳門青年聯合會的工作非常有發性,是次拜訪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和學習澳門的青年工作,希冀內地和澳門的青年工作者之間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動,增強雙方聯繫,共同把青年工作做得更好。

青聯副會長施利亞和副秘書王樺分別詳細的講解“紅色之旅和“青年民族文化週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