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諮詢指引成效 指政府架構膨脹效率低

【本報訊】多名議員質疑政府諮詢指引的成效,及擔心公務人員架構嚴重膨脹,行政效率不高。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稱,公共行政改革是長期工作,將進一步加強統籌及協調改革。

諮詢成效受議員質疑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第二日列席立法會,與議員辯論明年度行政法務範疇施政方針。

議員陳美儀批評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在位13年,行政改革未見大進步。她認為社工認證制度及制定防止家暴法的諮詢期內,政府收到大量意見,法案文本出台時反彈巨大,她質疑政府是假諮詢,增加民怨及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

議員李從正認為凡公共政策必須有社會高度共識,但西灣湖夜市、輕軌、城規、舊區重建等經諮詢後,社會對政策的目標仍不清晰,他指現行的諮詢指引出現問題。

陳麗敏強調公共行政改革是長期工作,她不同意議員批評改革沒成效或看不到成效,政府正逐步檢討已完成的工作,並不斷完善、加強。明年會進一步增強公共行政改革的統籌協調,環繞跨部門對外服務及政府內部管理兩方面,落實一系列深化改革。

陳麗敏解釋部門執行諮詢指引出現的問題,在部分指標達標率中,諮詢回饋總結達標率只有60%;180天公布諮詢回饋的達標率只有30%。政府會支持部門,令部門明白諮詢的原則,並了解部門無法達標的原因。

行政公職局長朱偉幹透露,現時政府諮詢組織46個,回歸前設立的16個中8個已廢止、部分重新設立,回歸後完全新設的為30個。朱偉幹稱,諮詢組織由官方代表和非官方代表以兼任組成,續任時綜合考量發展需要和成員表現。

對於有委員兼任多個委員會的情況,朱偉幹稱政策問題有複雜性和相互關連,難以脫離其他範疇獨立思考,委任同一委員參與不同諮詢組織,作跨範疇思考,可提高政策的宏觀、連貫性。

議員促提升行政效率

議員李從正認為,政府部門職能重整重要的是簡化行政程序,減少跨部門產生的內耗和時間。李從正認為政府內部職責不清。他以控煙法為例,他在拜訪博監局時,局方不知自需要執行的條文。

議員崔世昌認為隨著社會發展,政府須檢討增加或組合部門。他認為因各種原因,政府新增一些部門,過去10多年部門只有分沒有合,他認為從管理和財務角度而言,整合一些陳舊部門可增加決策和執行效率,同時節省後勤人手。崔世昌又認為政府可藉公共財政穩健及低失業率的好時機,考慮推出“肥餐”,讓未屆退休年齡的公務員考慮生涯規劃。他建議政府平調職位,注意公務員工作量不均的情況。

議員區錦新指公務人員架構嚴重膨脹,促請政府交代。他指有關部門薪酬支出屬剛性支出,預算由07年40億元增至明年度146億,增幅驚人,政府面對新的工作需要,不能單靠增聘人員,需從加強決策、增加績效著手,否則會為特區財政帶來巨大壓力。

議員林香生認為政府存在人資制度和人力開發問題。中央招聘實際變成了中央人事化管理,但部門依舊,觀念及行動沒改變。政府計劃制定領導官員績效評審制度,但更重要是設定清晰部門目標及具體策略,及如何衡量達標。

議員高開賢再度批評政府的一站式服務,他指民政總署只是手續上的一站式服務,流於形式,難言優質服務,與政府扶助中小企的政策背道而馳。高開賢期望政府多聽“用家”,即前線公務員及市民的意見,分析成效,真正便民,切忌自我感覺良好。

陳麗敏表示,明年將建立領導官員的績效評審制度,提升政策執行效率,以便激發施政團隊活力,有效監督各部門對政府施政方針和財政預算的執行,提升勇於承擔責任的意識。這制度有利甄選優秀領導人才,提升領導質素及管理能力。

陳麗敏稱,政府繼續研究設立市政機構,未有最後結論。她說說,現時的民政總署承接當年澳門市政廳和海島市政廳,自04至09年逐步理順工作,包括將職能撥出予交通事務局,明年度施政方針提出理順民署的文化、體育等職能,這是長期工作,需維持工作和人員平穩逐步開展。陳麗敏表示,成立市政機構的工作會按基本法規定開展。

官場文化急須改善

議員區錦新質疑領導官員績效評審能否達到獎優汰劣,並以“歐寶蓮3月被炒2次”為例,認為當事人檢舉違法事件反遭懷疑“秋後算帳”,本澳官場文化急須改善。

對於墓地事件投訴人歐寶蓮稱“3個月內被炒2次”。陳麗敏重申,十幅墓地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她不評論亦不干預。陳麗敏稱,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已解釋人員的任免是基於工作安排。她強調澳門是法治之區,任何市民或公務員若認為利益受損,有權訴諸法律,投訴亦可按程序。合約人員的任免一定不會有關連。陳麗敏稱,被任免人員是退休公務員,現為合約人員,須按合約精神處理,亦須尊重相關監督實體及部門。

議員高開賢稱,新批發市場未來搬遷安排若欠佳,會影響鮮活商品日常供應,他提醒政府慎重處理。

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回應,政府已成立合理保障消費者的修法小組,在立法層面上研究打擊聯合抬價。小組成員包括法務局局長、亦有經濟局、消委會及民政總署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