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與三巴探討加強車長身心健康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與三間巴士公司召開會議,探討車長的健康和行車安全問題,三間巴士公司均表示,十分重視車長的身心健康,現時除有機制要求車長定期體檢外,亦計劃增加措施,如考慮於站頭增設血壓計、為車長開展情緒管理培訓等,提升車長對健康的關注和紓減日常工作壓力。

關注香港近日發生懷疑巴士司機身體不適,導致巴士失控的嚴重交通事故,交通事務局與三間巴士公司均予以重視,並認同必須要進一步加強對車長健康問題的關注,積極研究提升車長的身心健康和行車安全的措施。三間巴士公司現時均有機制要求車長定期體檢,以確保車長的健康狀況能應付日常駕駛工作,然而,因應車長的勞動強度相對較高,無論在體力、精神及心理上均承受一定壓力,故必須更加嚴謹看待車長的身心健康情況,對此,相關巴士公司正考慮或已採取相應措施,進一步加強車長的身心保健,例如考慮於站頭增設血壓計,為車長日常作自行檢測,另外,亦有巴士公司針對車長開展情緒管理培訓課程,以紓減車長的工作壓力。

交通事務局會繼續與各巴士公司保持緊密聯繫,進一步探討改善車長身心健康之工作,並要求各公司需要更好地編排車長及前線人員的作息時間,讓相關人員在身心方面均具備良好的狀態來應付工作,從而提升保障乘客的安全系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