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閉幕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22日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閉幕。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閉幕會並講話。

這次常委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做了十八大會議情況和會議精神的報告。會議作出了《關於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決議》。

賈慶林在講話中強調,要深刻認識中共十八大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作為當前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首要政治任務。

賈慶林指出,要切實深化對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認識。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我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重要論斷,強調“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管道作用。”這是十八大的重要歷史貢獻,也是重大理論創新。要充分運用人民政協這個重要管道,進一步建立健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和工作機制,深入開展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結構發展變化,探索發揮界別作用的新途徑新方式,要更充分地體現和反映社會各界的願望訴求,增強人民政協協商主體的代表性、包容性。要切實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式,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開展廣泛協商,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更好地發揮人民政協協調關係、彙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

賈慶林還就切實做好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提出要求。他說,要認真總結十一屆政協的各項工作,積極配合做好政協換屆籌備工作,切實做好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各項籌備工作,毫不懈怠、盡心盡力,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會議通過表決,任命張秋儉為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不再擔任教科文衛體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林智敏不再擔任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決定增補李盛霖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決定增補李盛霖為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敬民為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決定撤銷陳英旭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