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樓宇管理兩局赴港取經

【本報訊】房屋局局長與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局長日前率領代表團前往香港房屋署,就物業管理及設施管理事務,以及樓宇管理作交流。

本澳較大型之公共房屋相繼落成,在樓宇管理上需要與時並進並汲取鄰近地區之經驗,房屋局局長譚光民以及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局長朱琳琳一行,於本月9日拜訪香港房屋署,期間與香港房屋署副署長李國榮(屋管理)、助理署長梁世智及物業管理總經理呂廣輝進行工作交流,深入了解香港屋管理及設施管理之實務工作經驗;同時,亦就香港樓宇管理相關法例之情況進行交流。

期間亦到了油塘油麗實地參觀,聽取房屋署署理物業管理總經理林錦鴻介紹有關該屋苑之物業管理及設施管理之情況,以及香港有關樓宇管理相關法例概況。此外,代表團亦與香港英國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主席黃繼生等就物業管理服務之工作交流。其後亦參觀了九龍觀塘區由房屋委員會發展之祥和苑,並與該大廈之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座談,了解該大廈在業主立案法團、大廈住戶與物業管理公司之共同協作下,持續不斷對樓宇進行多項如外牆翻新、更換升降機等大型維修及改善工程,使樓齡近30年之大廈外觀及樓宇狀況均能良好維持。

是次考察的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副局長曹錦俊、房屋局樓宇管理事務廳廳長楊錦華、樓宇管理支援處處長胡俊華、技術支援處處長陳華強、房屋監管處處長伍祿梅及相關工作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