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海南島部分官兵異國蒙難記

解放海南島戰役前夕,解放軍某部木船遭遇風暴意外漂至異國,在叢林裏近乎野人般地生活了4年,身處異國他鄉,官兵們始終心念祖國,後在越南胡志明遊擊隊的幫助下,曲折歸國。

訓練中遭遇風暴

1949年12月,中央軍委和毛澤東主席命令,第四野戰軍第十五兵團立即開往雷州半島,准備跨海南征,解放海南島。1950年初,一場渡海作戰前的海上大練兵悄然拉開序幕。2月24日傍晚,某團一營三連指導員董立發所在的二排同往日一樣,乘一隻雙桅帆船從北海前住三娘灣訓練,同船的幹部還有二排長徐俊先、副排長王文住。

出海不久,狂風大作,“嚓”的一聲,升叭的王繩被繃斷了,帆篷“嘩”地落了下來,大部分落人海水。破舊的船舵在超強度的推拉中也突然折斷,失帆無舵的木船,頃刻間成為一葉隨風浪漂泊的小舟。

不屈不撓奮起抗爭

1950年2月27日,漂泊了3天3夜的48名官兵們忽然眼前一亮:不遠處有一個小島,官兵們奮力朝小島劃去。

上島後,才明白,這裏是越南海防市附近的一個小島。“這是法軍的領地,你們是哪個國家的,為什麼全副武裝到我們這裏來?”面對法軍的質問,指導員董立發沉著交涉:“我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執行解放海南島任務時,遭遇風暴意外漂泊到這裏,中法兩軍不是敵對關系,請考慮將我們送交回國!”“我們可以幫助你們回中國;但有一個條件,必須先放下手中的武器,免得發生意外。”

初次接觸之後,守島法軍當即承諾可以幫助解放軍官兵回國。在法方安排下,官兵們被安置到越南海防市近郊某山谷難民營。幾天後,兩台汽車駛入集中營,我解放軍官兵乘車沿海邊、北江,諒山公路駛往中越邊境重鎮友誼關。

然而,命運多舛。就在汽車即將駛至中越邊境時,從後面追來的一輛法軍越野吉普車將卡車攔住,並讓調轉車頭,沿原路返回集中營。

原來,1950年1月15日,越南民主共和國和中國建交。1月底,胡志明主席秘密訪華,向中共中央提出了援越的要求。當時,越南抗法戰爭已進入第4年,形勢十分嚴峻。為了支持越南,我國毅然作出決定,派遣以韋國清為團長的軍事顧問團,協助越南人民進行抗法鬥爭。此舉引起了法軍的高度戒備。

基於上述背景,法軍將我解放軍官兵作為人質,嚴密看押起來,並不斷地對官兵進行逼供、審問,為什麼來越南?來幹什麼?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美國組成包括16國軍隊的“聯合國軍”投入戰爭,而法軍恰又是“聯合國軍”成員之一,由此,中法轉為敵對國關系。我方官兵平安歸國已成天方夜潭,唯一的希望是暴動。

在指導員董立發等人的秘密謀劃下,官兵們一面以拖延的策略同法軍鬥智;一面加緊武裝暴動准備。鑒於暴動的關鍵在於路線的選定,官兵們將探路的重任交給了排長徐俊先和六班長馬慶山。不料,徐、馬二人探路時被法軍發現,幸而他們機智靈活地連連闖關,並意外地與胡志明領導下的遊擊隊邂逅,才在遊擊隊的安排下成功回國。

蒙困橡膠林

徐、馬二人成功出逃後,將官兵們漂泊後的有關詳情,經越方轉告我國,有關部隊遂委託越方代為解救。然而,因道路、通訊的不暢,以及法軍的嚴密控制,當越共派人員趕至時,已是蹤影不見。

原來,我方徐、馬二人越營後,為防止集體暴動,法軍於1951年3月秘密將我方官兵運至同樣被法軍控制的柬埔寨綿末縣某叢林。這個叢林遮天蔽日,毒蛇、巨莽、野狼等出沒其中,根本無法出逃。為防止中方出逃,法方收買了一批體魄碩健,長于叢林作戰的外籍士兵充任警衛,佈防于橡膠林的各個哨卡,形成一個組織嚴密、槍械先進的監護網。欲行逃生,難似登天。

法方人員還反復警告道:“你們的指導員董立發作為人質留在海防,你們中

如有一人外逃,我們就殺掉他!”而且,剛一下車,連方位都渾然未辨的解放軍官兵們即被兩三人一組,分割為若干小組,分處“安營”。說是“安營”,其實就是用樹幹搭成的一個懸空簡易木屋。

入東後,官兵們的王心骨王文柱受《孫子兵法》的啟發,策劃了一個構建於“知已知彼,百戰不殆”基礎上的歸國計劃:先示敵以灰心、放縱,以放鬆敵軍的戒備,再以離間之法爭取一兩名守軍,同時,暗中購買槍枝,等待最佳時機。

如此,未出半年,法軍和其雇傭守軍便放鬆了戒備,把中國官兵看作是散沙一盤,有的守軍還成為戰士們的酒友,經常一起去附近的一個小鎮上喝酒。

回歸祖國

一次,王文柱等人在小鎮上的一家酒館秘密見面時,意外發現牆上懸掛著一幅中國開國大典的宣傳畫。經打聽,原來,老闆一家也是中國入。

經一番慎重的考察,王文柱向這對誠實、愛國的華僑夫婦道明瞭官兵蒙難的前後經過,並將該酒館作為官兵秘密聯系點。同時,托該夫婦設法與越南遊擊隊聯系,以求越方接應。漫長的等待中,在酒館夫婦的暗助下,官兵們購買了充足的武器、彈藥,可謂萬事俱備,只欠越共遊擊隊接應之“東風”。

花開花落。1954年5月7日奠邊府戰役勝利結束後,在小酒館夫婦的安排下,由胡志明派出的遊擊隊歷盡艱辛,終于與王文柱秘密接頭。一番裏應外合的槍戰過後,守軍全部被殲,除部分重病、傷殘者外,29名官兵在越共遊擊隊的帶領下,翻叢林、繞溝壑,終於在1954年6月21日,成功地由法軍占領區突圍至越共解放區。

經休整,這批官兵于同年11月11日全部歸國,遺憾的是,被法軍作為人質扣押在海防市的指導員董立發,後被法軍拋海殉難。

(馮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