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明堅與來華耶穌會士展明揭幕

【本報訊】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澳門博物館與羅馬國家檔案館合辦的《海國天涯:羅明堅與來華耶穌會士》展,將於明日下午五時於大炮台花園開幕。

是次展覽獲國家文化部列入“中歐文化對話年”項目。展覽開幕期間,澳門博物館將於當日下午三時停止售票。該展覽於十一月廿九日展至明年三月三日,歡迎市民入場參觀。

《海國天涯:羅明堅與來華耶穌會士》展以羅馬國家檔案館所藏羅明堅繪製的《中國地圖集》手稿和其他耶穌會士所繪製的地圖為核心。通過羅明堅的生平事蹟介紹耶穌會通過澳門進行的中歐文化交流的歷史和在地理學方面的貢獻。

羅明堅是明代首位進入中國內地的耶穌會士,更是最早通曉漢語的歐洲漢學家。一五四三年出生於意大利,其後加入天主教耶穌會,在里斯本接受往亞洲傳教的飭令,前往印度果阿再抵達澳門。他遵照當時澳門主教范禮安神父的要求,努力學習漢語,至一五八三年成為首位獲准進入中國內陸居留的歐洲傳教士,曾到過廣州、肇慶及浙江等地。在內地期間,他以中文編寫了《天主聖教實錄》,並與利瑪竇合作編寫中國第一本外語漢語辭典《葡華辭典》等著作,拉開了中歐文化交流的帷幕。其後羅明堅回到歐洲,持續研究中國文化,他將中國典籍《四書》中的《大學》部分內容譯成拉丁文,並繪製中國各省地圖,將中學西傳。

澳門博物館將以八個部分闡述展覽主題,全部展品逾一百件(套),除羅明堅繪編的中國地圖集外,其它精彩展品還包括:由羅馬國家檔案館借出的其它耶穌會士手繪的中國地圖、《天主聖教實錄》書籍、臨摹耶穌會士南懷仁的天文儀器圖,以及葡萄牙耶穌會省借出的聖方濟各•沙勿略文物、上海圖書館藏明萬曆《廣輿圖》複製品等。其它展品還來自羅馬亞歷山大圖書館、羅馬國立中央圖書館、羅馬宗座聖多瑪斯大學圖書館、那不勒斯國家檔案館、法國國家圖書館、澳門主教公署、澳門耶穌會、仁慈堂博物館、澳門中央圖書館、澳門歷史檔案館借出珍貴的文物,以及澳門博物館藏品等,蒐集成一次早期中歐文化交流特色的展覽。

為讓觀眾易於認識當時中學西傳和中歐文化交流的狀況,主辦單位在展場設有多媒體展示及教育區。十一月廿五日曾經舉辦一場專題講座,邀請羅馬國家檔案館館長主講。展覽期間特設專題展覽導賞,歡迎社團或學校報名預約。展覽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查詢或瀏覽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