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青委座談人口政策框架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日前舉辦「人口政策框架」座談會,邀請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介紹「人口政策框架」的主要內容。

劉本立表示,澳門已踏入社會發展新階段,單靠本地人力資源,難滿足社會發展需要,現時許多行是本地居民不願意入行,令行業人才青黃不接,政府和居民應居安思危,提升本澳人才素質,令澳門可持續發展。

劉本立表示,澳門正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和推動區域合作發展。澳門現時人口老化、人力資源不足問題突出,成為澳門未來發展的瓶頸。為解決人口問題,「人口政策框架」諮詢希望通過探討,集思廣益,制定一項符合居民福祉和社會發展需要的人口政策。

馬志毅對政策研究室一行蒞臨中總青委會進行有關介紹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說,「人口政策框架」諮詢文本中,政研室根據澳門經濟發展的情況推算澳門在二零三六年人口規模,將達至八十點二萬的可能性較高,當中外僱數佔十五至二十萬。諮詢文本推出後,社會或過多地集中討論人口規模的數字,而未有好好地看待澳門倘若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必須切實解決人口素質的提高,人口老化、人力資源不足等問題。

中總青委會主任馬志毅說,「以人為本」是特區政府的施政以澳門居民最大利益為依歸,要落實科學決策,就要制訂科學而有遠見的人口政策,才能為特區政府的各項決策科學化提供穩妥的基礎,才能有效應對未來澳門人口結構的變化帶來的挑戰和壓力,令澳門現可持續健康發展。

介紹會上,與會者還就引入專才、人力資源補充、外地大專生留澳工作等問題進交流。

五十人出席了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