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社會聚焦十八大

近期,島內社會各界高度關切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肯定兩岸關系過去十年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時,希望對台相關玫策能夠在十八大後延續深化。

各界高度關注十八大。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致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祝賀十八大召開。賀電稱,由衷期望兩黨在現有基礎上,鞏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成果,進一步擴大及深化交流,提升互信,共謀炎黃子孫的福祉,共創兩岸光明的前途。國民党主席馬英九表示,未來仍將持續擴大並深化兩岸交流,與大陸互設辦事機構,並全面檢討“兩岸人民關系條例”,兩岸和平共榮的目標不會改變。

島內輿論也高度關注十八大,主流媒體都派出精英記者赴大會現場采訪,有關十八大的消息在島內電視、電台、網絡都第一時間同步播報,在不同會議場合、金融研究報告中,十八大也成了熱門話題。《聯合報》、《中國時報》等日報連日來推出有關十八大的特別報道,專家學者也紛紛對十八大涉台內容進行分析和解讀。

肯定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島內輿論普遍肯定中共十六大以來兩岸關系取得的重大突破。淡江大學舉辦的“兩岸關系與現階段大陸政策”演講會上,演講人、“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表示,兩岸關系近年來取得突破性進展,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恢復了兩岸對話;建立了兩岸制度性的協商機制;透過8次協商簽訂了18項協議,奠定了兩岸關系的和平與穩定。《聯合報》社論指出,自2005年“胡連會”後,兩岸關系取得重大突破,從此走上“和乎發展”的道路。社論還稱贊大陸在處理兩岸關系上,“出現了一種進取且務實的發展思維”,創造了和平發展的高峰。《工商時報》稱,“九二共識”獲得大多數台灣民眾認同,是回顧過去10年兩岸關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寄望對台政策延續深化。島內輿論普遍關心未來大陸涉台政策如何延續與深化。前“陸委會副主委”、正大國發所教授趙建民表示,可以預期大陸對台政策會形成“方向不變、局部調整”的情況,對台經貿比例可能作出調整,轉而走向政治相關的議題,像是目前兩岸所談的互設綜合性辦事處,或者會涉及教育、文化等議題。國民党中常委李德偉表示,兩岸分隔多年,彼此異中求同,希望中共十八大後的兩岸關系穩中帶進。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表示,大陸對台政策短期內應是“胡規習隨”,未來真正的變數來自於台灣在2014年的基層選舉和2016年的“大選”。

《中國時報》稱,十八大後,未來幾年應如賈慶林主席所強調“不會改變”,仍將延續“胡六點”的政策路線。《工商時報》稱,大家一致期盼,十八大所型塑的兩岸關系新局,將是高度穩健的,也是能促成“兩岸共同利益最大化”的:期盼兩岸關系的後續發展將是由ECFA所帶動的,以民眾切身利益為著重點,既是經貿合作導向的,也是民生導向的。

許多台灣企業家也對十八大充滿期待,他們大都表示相信未來兩岸經貿發展會有更多機會。統一集團公關塗忠正表示,“統一”未來將持續在大陸建廠,滿足發展需要。另一著名企業“日月光”高層主管則期盼既定的政策能夠延續。富邦投信資深副總經理李志堅發表分析報告指出,十八大後A股市場不容忽視,提醒大家關注十八大,佈局大陸概念股。

(陳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