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無限期推遲解散制憲委員會案判決

【新華社開羅12月2日電】據埃及官方媒體《金字塔報》網站2日報道,埃及最高憲法法院當天宣佈無限期推遲涉及解散制憲委員會和協商會議(議會上院)案件的判決。

埃及最高憲法法院原計劃2日對涉及解散制憲委員會和協商會議(議會上院)的案件作出判決。但制憲委員會11月30日通過新憲法草案,埃及總統穆爾西1日宣佈將於12月15日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投,這意味著制憲委員會完成了新憲法草案的起草工作,該委員會隨後自動解散。受此影響,最高憲法法院2日宣佈無限期推遲涉及解散制憲委員會和協商會議(議會上院)案件的判決。

當天,5000多名示威者聚集在最高憲法法院門前,抗議該法院試圖損害制憲委員會和議會上院這兩個民選機構。抗議者還打出標語,支持穆爾西近日頒布的新憲法聲明以及剛剛出臺的憲法草案。

依照穆爾西11月22日頒布的新憲法聲明,任何司法部門無權解散協商會議(議會上院)和制憲委員會。但埃及最高憲法法院副院長馬希爾•薩米11月28日表示,最高憲法法院將繼續審理涉及解散制憲委員會和協商會議(議會上院)相關案件的工作。

制憲委員會11月29日下午開始進行連續17個小時的憲法草案投票,並於11月30日清晨通過這一草案。但自由派和科普特教派代表抵制此次投票,批評制憲委員會中的伊斯蘭成員壟斷憲法起草工作,不尊重他們的意見和利益。

自去年發生政治動蕩後,埃及議會共選出兩屆制憲委員會。第一屆委員會成立於今年3月24日,國家行政法院今年4月10日對其合法性提出質疑,決定中止其起草新憲法的工作。本屆制憲委員會成立於今年6月12日。

由於在伊斯蘭教法地位、司法獨立、總統權力等問題上爭執不休,加之對新憲法聲明爭議不斷,埃及近期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事件,目前已導致4人死亡、600多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