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變多地暴雪大霧 中國部分陸空交通受阻

【本報綜合】中國大陸近來天氣多變,部分地區出現暴雪,更多地區大霧,陸空交通受阻,東北地區中東部有大雪,部分地區會有暴雪,多地高速公路也因大霧封閉。

中國北方大部將迎大風降溫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2日從中央氣象臺獲悉,受一股中等強度冷空氣影響,未來三天北方大部將迎來大風降溫天氣,其中東北地區中東部將有大到暴雪。

中央氣象臺預計,受中等強度冷空氣影響,2日夜間至4日,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東北、黃淮、江淮、江南東北部等地將先後出現6至8攝氏度的降溫,其中內蒙古東北部和河套地區、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0攝氏度以上,淮河以北大部地區並伴有4至6級偏北風,陣風7至8級。

冷空氣還將使東北地區的降雪進一步增強。預計2日夜間至3日,遼寧中東部、吉林中東部、黑龍江南部有大雪,其中遼寧中東部、吉林中南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雪;3日夜間至4日,吉林東北部、黑龍江東部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雪。此外,降雪還將覆蓋新疆伊犁河谷、塔城的部分地區。

陰雲壓京城大風吹降溫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電,兩股冷空氣接連抵達北京,受其影響,京城的這個週末不僅出現大風降溫天氣,還刷新了今年入冬以來的最低溫度記錄。

“好冷呀!”1日的大風天氣讓不少走在路上的民眾發出如是感嘆。據氣象專家介紹,近日冷空氣頻繁光顧京城,導致一連幾天北風不斷,氣溫也呈現出快速下降的態勢。受冷空氣影響,12月1日成為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最低氣溫零下6.2℃,白天最高氣溫零下0.6℃,雙雙創下入冬以來最低值。因絕大部分時間氣溫都在冰點以下,加之北風蕭蕭,人體感覺很冷。

2日一早,北京天氣霧霾沉沉,局地能見度較差。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發佈信息稱,當天白天,北京大氣擴散形勢趨於靜穩,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空氣質量轉差,建議民眾減少在戶外停留的時間。

中新社記者登錄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網站看到,實時發佈的PM2.5試運行監測數據顯示,2日11時,北京城六區11個環境評價點中,除東四環北路無數據顯示外,豐臺花園PM2.5濃度最高,為303微克/立方米,北京植物園、石景山古城的PM2.5濃度稍低,分別為118微克/立方米、120微克/立方米,同屬超標。同時,北京6個區域背景傳輸點PM2.5濃度也屬超標,並呈現北低南高的現象。

截至2日12時,北京城六區11個PM2.5監測點的24小時濃度均值為93-138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級別為三至四級。這樣的空氣質量可能對健康人群心臟、呼吸系統有影響。

據北京氣象臺預報,本週末第二次抵京的冷空氣勢力相對較強,主要影響在2日夜間到3日白天。2日白天最高氣溫僅為0℃,午間雲量漸增,東部南部有霧,夜間陰轉晴,最低氣溫零下3℃。

預計下周受冷空氣南下影響,北京仍將多為颳風天氣。雖然冷空氣勢力並不十分強勁,氣溫較本週將有所下降。

河北濃霧圍城航班延誤

中新社石家莊12月2日電,河北大部分地區自2日淩晨起濃霧圍城,交通嚴重受阻,境內9條高速公路一度關閉。而河北機場管理集團2日晚透露,受大霧影響,航班出現大面積延誤或取消,40余架次航班受影響。

自2日上午7時始,石家莊機場遭大霧侵襲,能見度一度低於50米。直到下午13時5分,石家莊飛往成都的航班第一個出港;13時25分,第一架飛機順利飛抵石家莊機場。

受大霧影響,截至2日17時,石家莊機場當日飛往上海、深圳等地的34架次航班延誤,飛往三亞、成都等地的9架次航班取消。

河北省高速交警總隊通報稱,截至2日9時,該省境內京港澳、石黃、保津、保滄等9條高速公路因霧全部或部分站點關閉。

河北省氣象臺2日9時、11時、15時連續三次發佈大霧橙色預警信號,預計2日傍晚到夜間,該省平原大部分地區有霧,其中石家莊東部、保定東部、廊坊、唐山的部分地區能見度小于200米。

截至記者發稿時,河北省會石家莊仍在大霧之中。

暴風雪襲擊新疆瑪依塔斯

中新社烏魯木齊12月2日電,新疆塔城公路管理局額敏分局2日對外公佈,自11月29日至12月1日3天時間裏,新疆塔城斷斷續續出現降雪,山區降雪達20釐米。由於新疆省道S201線瑪依塔斯路段迎來暴風雪,該路段在1日下午實施交通關閉,當地公路搶險救援人員在風雪中經過8個小時努力,搶救出被困風雪之中的96輛車,477名過往旅客。

截至2日淩晨,新疆瑪依塔斯路段降雪停止,風力減弱,瑪依塔斯防風雪搶險基地搶險人員正在疏通道路之中。

受一股較強冷空氣影響,瑪依塔斯山區1日清晨也迎來暴風雪,伴有8級~9級的狂風。大量的降雪還沒未落到地面,就被狂風襲捲起形成強勁的風雪流,能見度不足2米,為保證過往車輛及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瑪依塔斯路段于1日14時10分實施交通管制,雙向封閉交通。

瑪依塔斯防風雪搶險基地班長李建成告訴記者,險情發生後,瑪依塔斯防風雪搶險基地立即通知相關部門在庫魯木蘇、鐵廠溝防風雪點設卡封路,在風區兩端的電子屏幕上發佈封路信息,額敏公路管理分局立即投入機械、人力進行搶險、疏通交通。

據搶險基地人員介紹,當時風雪特別大,有些車輛駕駛員一看風雪太大,為了安全又掉頭回到基地休息。基地裏的救援電話一直響個不停,有一輛大車由於還未及時安裝防滑鏈寸步難行,被迫停下來等待搶險車輛來救援。有些小車滑下路基,發動機進雪,車熄火了,被困人員焦急地向基地打電話求救……

瑪依塔斯路段(新疆省道201線26公里至70公里)位於新疆西北部的額敏縣境內,地處老風口風區上游,這裡是世界上罕見的暴風雪災害地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