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曾為哪些外國人降半旗

10月15日淩晨,柬埔寨大皇西哈努克因自然原因在北京逝世,終年90歲。10月17日,北京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天安門廣場、外交部降半旗向西哈努克志哀。這是近18年來,中國第一次為外國人降半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第十四條規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傑出貢獻的人以及對世界和平或者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可以下半旗志哀。那麼,新中國曾為哪些外國人降過半旗呢?

兩次為史達林降半旗

1953年3月5日夜,蘇共中央書記史達林逝世。隨即,中央人民政府發布公告,自1953年3月7日起至3月9日在全國下半旗志哀。在志哀期間,全國務工礦、企業、部隊、機關、學校及人民團體一律停止宴會、娛樂。

3月6日,毛澤東致電弔唁,並偕同朱德、周恩來、林伯渠、張聞天、彭真、鄧小平等,前往蘇聯駐華大使館弔唁,面請潘友新大使轉達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史達林無限沉痛的悼念和崇敬之意。

3月9臼,毛澤東發表悼念史達林的文章《最偉大的友誼》。下午4時54分,在與莫斯科舉行的史達林葬禮的同時,北京各界60多萬人在天安門廣場舉行追悼大會。據當時《人民日報》的報道:在天安門的紅牆上,懸掛著巨大的史達林同志的遺像,四周環以紅黑色紗帶和松枝,兩側掛著中蘇兩國國旗,國旗頂端縫著黑色飄帶。天安門上,橫立著黑底銀字的巨樟,上面寫著:“史達林同志永垂不朽”。毛澤東作為追悼大會主席團成員參加大會,並向史達林遺像敬獻花圈。5時整,全場默哀5分鐘,鳴禮炮28響。此時,北京市各廠礦與火車的汽笛齊鳴,市內正在行進的車馬立即停止活動,全體市民無論在何處也自動肅立志哀。隨後,毛澤東向史達林遺像敬獻了花圈,朱德致悼詞,下午6時30分大會結束。

1954年13月5日,在史達林逝世一周年之際,“全國務大、中城市和小城鎮的黨政軍機關和人民團體,都懸掛半旗志哀。”

曾為多位國外領導人降半旗

通過檢索1949年以來的《人民日報》,略加整理可以發現,以1969年為界,其前後,中國為外國人降半旗的頻率和範圍均有明顯變化。1969年9月9日為越南主席胡志明降半旗及之前,降半旗的頻率較高,以1953年為起點,16年間共發生過12次;其範圍絕大多數為“我國各地降半旗”,意指“全國務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委員會和各省轄市人民委員會所在地的機關、部隊、廠礦、企業、學校、人民團體和停泊在港口內的我國輪船”。

1969年10月19日為索馬裏共和國總統舍馬克降半旗之後,降半旗的頻率明顯降低,43年間僅有5次;其範圍也不再是“全國各地”,而主要為天安門廣場、國務院所在地新華門前和外交部。在為西哈努克降半旗之前,是在1994年7月20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金日成同志追悼大會在朝鮮平壤舉行”,當日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降半旗志哀。

除西哈努克外,從1953年至今,中國先後約16次為外國人降半旗志哀。其中包括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總統、捷克斯洛伐克共產党主席哥特瓦爾德,前蒙古人民共和國大人民呼拉爾主席團主席岡奇金‧布曼增迪,前波蘭統一工人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貝魯特,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總統薩波托斯基,前羅馬尼亞大國民議會主席團主席格羅查,前保加利亞國民議會主席團主席達米揚諾夫,法蘭西共和國前總統戴高樂,前南斯拉夫總統鐵托等。

給西哈努克最隆重的送別

作為亞洲國家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之一,西哈努克一生歷經風雨。西哈努克曾把中國比作他的第二故鄉。在他90年跌宕起伏的人生中,有40年在中國度過。而當他離開人世後,中國給了他最隆重的送別。

10月17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往北京醫院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遺體告別儀式,同在場的柬埔寨太后莫尼列、國王西哈莫尼、首相洪森進行了交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出席了西哈努克太皇遺體告別儀式。

10月17日上午,西哈努克靈柩離開北京醫院,經長安街啟程前往首都機場。在首都機場,舉行了一個簡短而隆重的儀式,中國儀仗兵換上最隆重的禮服參加在停機坪舉行的活動。幾名儀仗兵一直護送西哈努克靈柩登上專機。這在中國外交史上是史無前例的。

中國外交郎部長楊潔篪前往機場送別,國務委員戴秉國隨專機前往東埔寨。莫尼列太后、西哈莫尼國王、洪森首相表示,中方為西哈努克太皇的後事做出了特別周到的安排,東埔寨王室、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謝,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誼永記在心。中國始終是柬埔寨真誠的朋友。

北京大學東南亞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楊保筠教授稱,為去世的友好國家領導人降半旗,這一最高外交禮遇既顯示對逝者的尊重,也表明兩國關系密切,同時還表達了對未來兩國關系的一種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