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宗親訪南雄珠璣巷商建澳門蓮花廳

【本報訊】澳門李氏宗籌委會李沛霖、李子豐、李健強、李天賞及設計師黃奕輝一行18人日昨前往南雄珠璣巷考察李氏宗祠,珠璣巷李氏大宗祠管理委員會會長李克昌、秘書長李庚祺和聯絡部長李賢榮及原南雄市政協主席李培秋等接待,詳細介紹李氏宗祠淵源和現狀。

李氏一行祭祖後,雙方探討興建李氏宗祠「澳門蓮花廳」,並就蓮花廳設計和建立李氏宗親交流平台,促進旅澳李氏宗親情誼、團結海內外李氏宗親交換意見。

李克昌介紹了南雄珠璣巷李氏大宗祠概況。該祠由海內外李氏宗親捐資興建,於02年2月籌建,06年竣工,歷經四年建成。宗祠建築面積二千二百平方米,採用仿古代嶺南建築風格,雄偉壯觀。珠璣巷李氏後裔聯誼會團結宗誼,成為海內外李氏宗親的交流平台,宗旨弘揚中華民族緬懷先祖、溯本追源、慎終追遠之優良傳統。

李克昌表示,一直以來冀盼澳門宗親回來,共話宗情。今希望藉澳門蓮花廳的興建加強內地與澳門李氏宗親的交流,共結宗誼。

李沛霖表示,年前與李子豐等一行隨粵協之友視察韶關市及參觀南雄珠璣巷李氏大宗祠期間獲悉此事,一直記掛在心。日前有李氏宗親重談此事,大家十分樂意為籌備和推動澳門蓮花廳的建設出一分力。感謝李克昌會長和各位的大力推動,讓澳門李氏宗親有機會在此與大家共聚一堂。他介紹,日前在澳門召開李氏宗親座談會,與會者一致同意在南雄珠璣巷李氏宗祠內設立澳門功德堂,並同意將其命名為“澳門蓮花廳”,同時,建議藉此契機籌組“澳門李氏宗親會”,搭建一個與世界宗親交流的平台。今次更邀得社會活動家、澳門極具名望的李氏宗長書法家為蓮花廳題詞、撰文,呼籲澳門李氏宗親共同參與,團結宗親情誼,為國家建設、為特區繁榮、為增強海內外及兩岸宗親凝聚力和向心力出力。

一行仔細考察李氏宗祠,為蓮花廳的設計出謀獻策。設計師黃奕輝認真聽取大家意見,並提出見解,將於短期內完成設計方案。各人期望蓮花廳方案於年內敲定,實現澳門李氏宗親的共同心願,並將宗親情誼薪火相傳,讓年青一代的李氏後人認識李氏源流世系和群賢偉績。同時,歡迎南雄珠璣巷李氏宗親到澳門交流指導,加深宗親情誼。

當晚,南雄市政協主席何萬飛宴請了李沛霖一行,賓主交談甚歡,共聚友情,出席的還有副主席陳尚妹,珠璣巷後裔聯誼會秘書處辦公室南雄辦事處副主任鄔章雲。

回程時,澳門李氏宗親順道參拜南華寺和翁源翁城李氏宗祠,獲李益勤會長等熱情接待和陪同講解。據益勤會長介紹,宗祠標誌著李氏家族的尊嚴,歷來均十分注重對宗祠的修葺和維護,並透過此舉傳承李氏文化,弘揚祖德,激勵後人愛國愛鄉,振興中華,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