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人參加無煙單車遊

【本報訊】為慶祝澳門新控煙法實施一周年及推廣「無煙澳門 健康生活」活動,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再次舉辦「煙稅加多D.臭煙會少D」單車遊,藉這活動向市民傳遞無煙及健康訊息,與市民攜手建造無煙空間。該會倡議提高煙草稅,促使更多人放棄吸「臭」煙惡習。活動昨日上午九時至十時半假西灣湖景大馬路一帶舉行。

該會理事長陳彥鳴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令市民了解吸煙對本身、他人和環境帶來的壞處。預防勝於治療,他深信通過教育及宣傳,能令到民眾加深認識煙害。他勸戒未吸煙者切勿成為吸煙者,吸煙者逐漸減少吸煙次數,甚至早日戒除煙癮。

該會再次舉辦「煙稅加多D.臭煙會少D 單車遊」,目的為倡議特區政府再度增加煙草稅,因為該會認為煙稅仍有上調空間。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指出,「香煙價格和稅收措施是減少各階層人群特別是青少年煙草消費的有效和重要手段」。本年度單車遊仍然以「煙稅加多D.臭煙會少D」為口號,藉這著活動向市民傳遞無煙訊息。該會希望藉舉辦不同活動,推廣禁煙,鼓勵非吸煙人士爭取不受二手煙害,及關注“三手煙”問題,帶出健康生活持衡的重要。

超過200人參加是次單車遊,(報名參加者由12歲至91歲)場面非常熱鬧,起步點 – 民國大馬路  西灣湖景大馬路 (沿路轉入) 何鴻燊博士大馬路  (繞過消防局總部大樓) 轉入西灣湖街 民國大馬路 聖地牙哥酒店 (終點)。每位完成全程之參加者可獲贈60元早餐券, T恤及紀念品以作鼓勵。

是次活動獲得衛生局贊助,澳門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作支持單位。

出席之次單車遊之嘉賓包括: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社工局處長許華寶,郵政局郵電職工福利會代表楊樹清,自來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偉文,立法會議員李從正,該會會長飛迪華,秘書長梁高崗,副理事長蔡田田,副理事長阮少寶,籌委會主席岑其昌及執行總幹事梁惠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