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改革方向正確 挨罵也該做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以油電價格議題為例,強調推動的改革是愛台灣的長久計畫,「即使為此挨罵,但該做的還是要做」。

馬英九上午主持於嘉義縣黨部舉辦「嘉義縣市、雲林縣黨代表座談會」,聽取黨代表對國家當前情勢與黨務工作建言。

根據與會者會後表示,黨代表多關切經濟景氣、年終慰問金、地方建設等議題,馬英九逐一回覆。

國民黨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說,政府推動各項改革的方向正確,但政策周延程度與宣導執行遇到困難,例如油電價格議題。

他說,台灣99%以上的能源靠進口,進口成本應該反映在價格上,否則相關的虧損仍須由百姓稅金彌補,「油電價格由市場決定才是正確作法」;「我即使為此挨罵,但該做的還是要做」、「因為我們推動的是愛台灣的長久計畫」。

至於景氣,馬英九說,9月份出口增加10.4%,10月份雖略降,但11月份又增加;經濟景氣燈號則從連續十個月藍燈變成黃藍燈,代表景氣慢慢回復,「黑暗的隧道還很長,但遙遠的光線已經看到」,相信讓台灣經濟一步步地改善是有希望的。

對於年終慰問金議題,與會者轉述,馬英九仍呼籲共體時艱。

他說,政府過去4年在以農業為主的縣市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活化農地經營、提高稻穀收購價格保障基層農民權益等措施,都有不錯成效。

馬英九說,他知道包括勞保年金等改革議題,此時碰的話會得罪人也會挨罵,但「既然過去有選舉我們改革都沒停過,現在有機會可改為什麼不改?」

此外,有黨代表建議不要隨民進黨起舞,馬英九舉例並強調國、民兩黨的主張很不一樣,例如「民進黨說要開國是會議,我說不要開」、「民進黨說要停徵證所稅,我說還是要徵」、「他們說退休公務員年終慰問金要全刪,我說不要全刪」、「我希望能和在野黨領袖對話,他們一下子就拒絕」;有如民進黨堅決反對開放美牛,事後證明政府的堅持是對的。

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嘉義市長黃敏惠、黨副秘書長林德瑞、組發會主委蘇俊賓等人,也出席這場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