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合作有序展開為澳發展增添動力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表示,區域合作正有序展開,參與區域互動,充分利用合作平臺為澳門發展擴容增添動力。

劉仕堯昨日列席立法會作運輸工務範疇明年度施政報告時表示,區域合作不斷深化,規劃研究、跨境基建及交通對接、環境共治、供水輸電等工作正全面展開。粵澳提出了新通道構想,使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落實更有力,澳門可持續發展的優勢逐步提升,城市發展與擴容展現了新活力。

另一方面,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設施總規劃、填海區地基工程等都按部就班正有序施工。為配合區域交通協調發展的交通網絡規劃已啟動,持續跟進澳第四條跨海通道、關閘及北區輕軌站點及走線的配置、蓮花口岸往橫琴的軌道交通無縫換乘及公交系統進出澳門與橫琴等各項研究,並就兩地駕駛證互認等多方面工作,粵澳已展開了緊密的聯繫與溝通。

劉仕堯稱,區域合作為澳門未來奠定重要的發展基礎,明年澳門繼續強化在口岸建設、交通對接、環境保護、能源利用、供水保障,以及粵澳共同編制區域規劃的互動合作。

為配合興建粵澳新通道,南粵批發市場明年將作首階段搬遷。澳門將聯同粵珠探索創新通關模式的細節安排。

劉仕堯說,澳門作為區域一分子,跨境交通網絡發揮內聯外拓的重要作用,政府將積極做好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佈局與設施對接的工作,爭取明年完成大橋過境車輛規管方案,就實行雙方便利換領輕型汽車駕駛證、一次性臨時過境車輛管理及澳門機動車進出橫琴的問題尋求粵澳共識。

內部路網方面,繼續探討澳東軸線、輕軌系統與新通道的連接、廣珠城際軌道交通與本澳輕軌系統對接的可行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