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續推行保可持續發展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環境保護關係到可持續發展,政府須著眼於宏觀保護,制定法律、政策及指標指引,更要從微觀入手,使環保成為市民生活一部分,使澳門的環境質素符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與國際接軌。

劉仕堯昨日出席立法會作下一年屬其範疇的施政報告時表示,前一階段開展了系列的法律法規、研究,為推行環境保護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明年踏入中期階段的首年,是進一步落實環境規劃的年份,我們將繼續治理空氣污染及加強廢棄物處理,有序建立環保的法律法規,提高全民環保意識,同時引入潔淨能源,逐步實施環保交通工具。

改善空氣質素從改善機動車輛尾氣排放及改善工商業場所空氣污染排放著手。尾氣排放先從源頭規管,從外而內,鼓勵與管制並行,2013年將推行汰換高污染車輛資助鼓勵措施,協助擁有高污染車輛的車主汰換較環保的車輛,計劃總資助金額為澳門幣4億元,計劃於2013至2015年鼓勵市民及業界淘汰高污染車輛,包括二衝程摩托車及10年車齡以上的柴油車。

繼兩個規限新進口車輛法規公佈後,明年加強監控21萬輛在用車輛的排放及燃料,制訂排放標準,善檢測制度,加快制訂推行環保車的短、中、長期政策,作為澳門推廣環保車輛的藍圖。

關於改善工商業場所空氣污染排放,現正透過“環保與節能基金”資助業界加裝符合規範的設備,改善食肆的油煙的排放。2013年將探討制訂食肆油煙排放標準及管制策略,並就大型工業場所空氣污染排放進行諮詢,爭取在2014年起草法規。

有關環評工作,優先推出須作環評的工程項目類別清單,透過試行清單,釐清需要作環境影響評估的項目類別,預計在四年內建立有關制度。政府將定期檢討運作超過一年的“環保節能基金”成效,不斷完善其運作,分析社會意見,作出評估後,研究擴展申請範圍,包括資助學校。

政府將繼續參與區域供水工程,透過區域合作確保水資源供應穩定、安全。為持續構建節水型社會,將推出《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及興建再生水廠,橫琴島澳大新校區及路環石排灣公屋地段將成為試點項目。

能源政策方面,明年完成電費制度和電費釐訂諮詢後,將修改相關配套法例,以便盡快實施新的電費制度,讓一般住宅用戶及中小企業受惠。政府將逐步鋪設城市燃氣管網,完善法律基礎,首先向石排灣公屋及橫琴島澳大新校區供氣,按計劃五年內完成全澳主幹管網的建設。

電信服務方面,隨著新固定公共電信網絡的建設及服務的開展,以及有線電視與澳門特區間仲裁程序的完成,匯流的發展已具備基礎的條件,政府將從技術、市場、法規等方面進行研究和部署,令本澳電信市場進一步與國際接軌,以取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將於2014年屆滿,政府將在符合開放市場和促進競爭發展目標前提下展開相關的檢討工作。